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原油供应前景堪忧,​OPEC将重新主宰市场?

日期:2023-03-10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23
03/10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供应 石油市场 原油市场

美国能源界高管一致认为,在经过十余年的飞速发展之后,页岩油气革命已经临近尾声,OPEC将重新夺回对全球石油市场的控制权。

1、原油供应前景堪忧

在本周举行CERA能源大会上,多家头部页岩油生产商表示,不断上涨的成本和给股东分红的压力,将继续阻碍美国页岩油的供应增长,未来一年,油价将持续上行。

美国最大的页岩油公司先锋能源的首席执行官Scott Sheffield对媒体称,他认为,未来25年里,石油市场将由三个国家掌控: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科威特:

“沙特第一,阿联酋第二,科威特第三。”

另一家大型页岩油生产商德文能源的首席执行官Rick Muncrief也认为,随着全球供应能力不断减弱,石油供需平衡将收紧,油价可能会出现新一轮飙升。

此前10年,在页岩油气革命的推动下,美国原油产量突飞猛进,令美国被外界视为能与OPEC分庭抗礼的“机动产油国”(swing producer),即拥有大量闲置产能、可以通过快速调节产量应对OPEC政策,影响国际油价。

然而,近年来,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的转型,逐渐成为各国政策中的优先事项。多项研究甚至表明,全球化石能源需求最早可能在2030年达到峰值。

页岩油因此成了明日黄花:生产商因此不愿意再投资扩产,股东也急于“落袋为安”。产能增长开始放缓。

此外,Scott Sheffield此前还表示,占美国石油产量约1/3的超级油田“二叠纪盆地”产能已接近峰值。美国能源商产能提升的空间有限。

本周,美国能源部官员、20多位美国能源商高管以及OPEC秘书长Haitham Al-Ghai共进了晚餐,并在会面后一致表示,全球石油产能快要见顶,未来原油供应前景堪忧。

2、OPEC重新主宰市场?

去年,俄乌冲突的爆发将国际油价推高至每桶130美元,令美国能源商赚得盆满钵满。2022年,26家美国原油公司总计回购和分红1280亿美元,但却没几家公司投资钻井、扩充产能。

随着今年中国经济的复苏,国际能源机构(IEA)预计,全球石油需求将达到创纪录的1.019亿桶/天。

与此同时,自去年11月以来,OPEC已将日产量配额削减200万桶,近期,OPEC还表示今年都不准备上调产能。包括高盛在内的多家机构预计,国际油价将在今年上升至100美元/桶。

而美国的页岩油生产商,则因为投资不足,而很难快速扩产。在前述的能源界晚宴上,美国能源商和Al Ghais交换了关于闲置产能的信息。一名与会者向媒体透露,美国的闲置产能范围在每日40万桶至60万桶之间。

美国能源商的未来不容乐观,至少他们自己是这么说的。

据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估计,美国的原油产能将在2020年代晚期达到峰值,届时,OPEC将重新主宰市场。

“欧佩克的市场份额可能会从如今的约30%增长到接近50%。除非我们采取措施改变这种趋势,否则世界将回到70年代和80年代的样子。”

但OPEC似乎也没有承担全球责任的意愿。

OPEC秘书长Al Ghais在周二警告称,虽然沙特、阿联酋、科威特已经制定了提升产能的长期规划,但仅靠OPEC无法满足全球供应需求,其他产油国必须增加对钻井的投资。否则未来全世界都会面临能源安全问题。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