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潘国辉:守护页岩油开发的“大管家”

日期:2023-03-13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裘国岚

国际石油网

2023
03/13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苏油田 页岩油开发 石油人

江苏油田采油一厂工艺研究所技术人员眼里,该所主任师潘国辉每次技术转型都是“水到渠成”。经过十多年的工作历练、工作积累,他从“内燃机”领域跨界成为全厂采注输全流程的“技术大咖”。自去年以来,他受命承担起了页岩油开发工艺配套和日常页岩油生产的组织管理。

刻苦钻研,“门外汉”成为“行家里手”

页岩油开发与管理对江苏油田采油一厂技术管理人员来说是技术管理的空白区。自接手页岩油开发管理工作后,潘国辉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全面掌握页岩油开发最基础的工艺流程和配套技术。日常生产管理工作任务重,于是他开启周末“自驾”模式,与所里技术人员到华东分公司页岩油生产现场“拜师学艺”。

为了能学懂弄通现场学习的知识,全面掌握页岩油开发的核心技术,去年春节期间,他在家“闭关修炼”,从网上收集相关的学习资料,对照现场学习的笔记,一点一滴学习捕屑器等生产设施、设备的内部结构、工作原理。7天春节假期,他居家自学钻研,初步掌握了页岩油生产中的降压、提温、分离和计量等核心管理技术。

技术提升,打通页岩油井生产全流程

花2侧HF井是利用老井花2井实施侧钻工艺获取页岩油的“宝藏井”。去年6月中旬,该井完成了压裂进入试采阶段。由于是在老井上侧钻,井眼小对扫塞作业提出了更高要求。扫塞施工中,潘国辉连续5天吃住在施工现场,一刻不离地“钉”在现场。在施工中,他既是技术员,严把扫塞每道施工质量关;又是调度员,协调罐车等施工车辆,及时倒运4000多方排出液;更是操作员,与班站员工一起切换流程,确保排液进度。

随着江苏油田花庄页岩油先导示范区内5口页岩油井试采投产,产量也与日俱增,该厂强化了对页岩油井动态分析。去年7月,潘国辉发现,花2侧HF出沙严重,生产流程因为砂堵口径变小,严重影响该井的正常生产。于是他协调厂工艺研究所、工程技术室等生产部门对除砂机理开展研究,查阅相关资料、借鉴成功经验,在该井流程上设计制作了除砂器,利用斜管沉降技术及管式分离技术相结合,有效除去页岩油中带有的泥沙,畅通了生产流程。

自页岩油井投产后,潘国辉结合生产实际先后开展了三相分离器自控系统升级、加热炉流程改进等技术革新和保障工作,全力打通页岩油全流程生产通道。

绿色生产,助力页岩油示范工程打造

去年2月初,江苏油田第一口页岩油井花页1HF投产后,随着产出液中的含水率在不断下降,逐渐出现严重的油水乳化问题,采用常规工艺都无法实现有效脱水。潘国辉迅速组建攻关团队,他与团队成员一起与时间赛跑,全天候不间断地开展“页岩油破乳”技术攻关。大家连续15个“白加黑 ”不间断奋战,弄清弄透页岩油破乳难成因,对65种药剂开展实验室筛选评价,使破乳药剂选配实现从无到有,持续72小时在页岩油井生产现场开展应用分析。

历经半个月,页岩油破乳取得关键突破,破乳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页岩油破乳实现有效脱水,脱出水的去向又摆在了潘国辉的面前:是拉回真武、富民等油区处理,还是就地回注,他选择了经济、环保的就地回注方案。可是花庄油区油藏都属于难注水的油藏,要实现就地回注,就需要有合适的注水井。

为了寻找到一口合适的回注井,潘国辉一头扎进了资料室,翻看花庄油水井地质资料、查阅油水井以往作业台账、分析油水井的动态数据。通过近3天在近百份资料、千个数据中分析,终于锁定了吸水能力相对强的花X26井。通过对该井实施酸化等措施改造,使该井最大能够满足日回注水100方的条件。目前该井日回注水60方。

页岩油污水回注既保障了花庄页岩油井的正常生产,同时节省了倒运费用,为实现了页岩油生产安全环保“零”风险做出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