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帅气!大庆钻井队成功攻下吉林页岩油星探1井

日期:2023-03-24    来源:大庆电视台绝对现场

国际石油网

2023
03/24
13: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钻井 石油钻井 吉林页岩油

井深5758米、水平段长2015米,创吉林探区50DB钻机施工水平井最深纪录!3月19日,大庆钻探钻井四公司50011钻井队成功完成吉林油田双阳区块页岩油风险探井——星探1井钻井施工任务。

据介绍,星探1井是为了探索伊通盆地双一段高阻页岩含油气性及勘探潜力,部署在双阳区块的一口导眼侧钻风险水平探井。该井二开含砂砾岩、泥岩,易对钻头造成前期破坏,易发生掉块垮塌;三开地层含砾,研磨性与冲击性很强,可钻性差,水平段页岩裂缝发育,导致井壁极易失稳,易发生掉块坍塌,井眼扩大率高,不利于返砂,施工难度大。

为保障星探1井优质高效施工,钻井四公司成立了以公司总工程师为组长的技术指挥小组,多次以工程、地质一体化为主线与甲方召开总部、现场施工技术措施研讨会,从地质成因上寻找井壁稳定根源,从地质建模上实现钻遇率100%。他们结合重点环节工作会议,对施工现场工序、参数、措施进行指导和风险预判,沟通落实甲方各项施工指令,盯牢关键工序和重点环节指导把关,钻遇风险地层措施分解细化和落实执行,确保物资保障到位、提速措施执行到位、风险管控到位。

钻井四公司总工程师许云龙说:“复杂的井下情况,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性的挑战,更是一次对团队精神的考验。”

施工中,50011钻井队员工严格落实钻井四公司制定的方案与措施,在提速工具优选、工程技术落实、钻井液性能调整维护上,坚持“一井一策”“一段一法”原则,与钻井液、录井等单位“三联坐岗”,有效规避施工风险,处理复杂情况,提高钻井效率。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该井钻井施工取得了良好成绩——二开钻井周期17.51天,比设计工期缩减8.5天;导眼直井段单只钻头进尺788米,平均钻速22米/时,高出预期钻速;三开平均机械钻速7.80米/小时,较设计提高56%;取心进尺123.27米,取心收获率为99.60%,创造该区块取心收获率最高水平;全井平均机械钻速达到10.02米/小时,创造该区块机械钻速最高纪录;实钻水平段钻遇裂缝113处,储层钻遇率达到100%,得到甲方领导的一致好评。

星探1井的成功施工,为钻井四公司打成打快超2000米水平段的深井提供了宝贵经验。钻井四公司也将以高昂攻坚的精气神投入到下步工作中,力争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为吉林油田增储上产作出更多贡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