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能源分析师:OPEC+石油减产背后的真正原因是什么

日期:2023-04-06    来源:金融界

国际石油网

2023
04/06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产量 石油市场 石油价格

欧佩克+石油生产国周日宣布的意外减产令美国和沙特阿拉伯之间的紧张关系复杂化,投资者在这一决定中看到了地缘政治姿态的迹象。

然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减产与其说是为了向华盛顿传递一个信息,倒不如说是为了在人们担心经济衰退之际稳定油价,以及保护供需平衡。

沙特阿拉伯和其他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周日宣布,从今年5月起到2023年底,他们将进一步削减石油日产量116万桶。因俄乌战争而对能源产品实施价格上限和禁运的俄罗斯表示,将把每天50万桶的减产计划延长到年底。欧佩克及其以俄罗斯为首的盟友共同组成了欧佩克+。

一些新闻报道和市场分析人士猜测,这一出人意料的举动是受地缘政治以及沙特阿拉伯与美国关系紧张的驱使。

美国能源部长格兰霍姆今年3月表示,美国不会补充战略石油储备,因为四个地点中的两个正在进行维护。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熟悉沙特想法的人士的话报道称,利雅得对这一言论感到“恼火”。

去年10月,OPEC+宣布每天减产200万桶,相当于全球供应的2%,称有必要应对美国利率上升和全球经济走弱。这通电话促使美国总统拜登指责沙特与俄罗斯关系恶化,企图引发能源危机,同时发誓要给沙特阿拉伯带来“后果”。

然而,这一次,华盛顿的反应更为温和。

“与去年10月的削减相比,这次削减在华盛顿的情况确实不同。当时,两党都强烈反对出售武器、禁止石油生产和出口卡特尔立法,甚至讨论重新评估(与沙特阿拉伯的)关系,”Rapidan能源集团全球石油服务总监克雷?西格尔说。

石油期货未能从10月份的减产中获得持久的提振,在12月份下滑,然后在上个月跌至新低之前保持横盘交易区间。

西格尔说,尽管在周日的宣布后,政策制定者的言论已经低调得多,但减产确实增加了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在不久的将来紧张局势升级的可能性。

西格尔在电话采访中表示:“想象一下,如果未来美联储将这种供应减少视为通胀,并将其作为利率需要在更长时间内保持在较高水平的原因,这反过来又会导致经济衰退,那么华盛顿和利雅得之间的紧张关系可能会重新升温。”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大宗商品策略主管Helima Croft在周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这一决定肯定不会受到白宫的欢迎,但归根结底,华盛顿和利雅得只是“对关键政策举措有不同的价格目标”。

克罗夫特写道,自从拜登总统去年8月访问吉达以来,沙特阿拉伯已经准备好忍受双边关系中越来越多的摩擦,当时华盛顿没有得到它所寻求的增产。

“美国现在被视为几个伙伴之一,与中国的双边关系的重要性正在上升。中国已经是沙特王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该国的经济未来被视为在东方,”她说。

Wood Mackenzie宏观石油主管Ann-Louise Hittle表示,在最近美国银行倒闭引发金融危机和全球衰退的担忧后,此举对OPEC+稳定市场是必要的。

今年3月,石油期货自2021年12月以来首次跌至每桶70美元以下。“从欧佩克+的角度来看,减产是为了引发油价回升。目前,布伦特原油价格又回到了每桶80美元的低位。所以他们成功了。他们知道,市场需要一次震荡,才能走出后硅谷银行时代的低谷。”

周二,ICE欧洲期货交易所全球基准6月布伦特原油收于每桶84.94美元,为3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5月交割价CL00报每桶80.71美元。道琼斯市场数据的数据显示,这是1月26日以来近月结算金额最高的一次。受减产影响,布伦特原油和西德克萨斯中质油周一均上涨逾6%。

分析人士认为,OPEC+也削减了产量,因为担心石油需求增长可能无法实现。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