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技术动态 » 正文

“剑”指聚酯“明珠”

日期:2023-05-25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志强

国际石油网

2023
05/25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石油技术 辽阳石化

从零开始,程光剑和团队“啃”下了PETG共聚酯中国造这块“硬骨头”,使中国石油成为全球第三家掌握PETG共聚酯上下游完整生产技术的企业——

5月23日,辽阳石化公司研究院总工程师程光剑早早来到聚酯装置现场,认真查看装置检修施工进度,开启了忙碌的一天。

程光剑深入特色聚酯新材料研究,聚焦行业前沿,矢志产业报国,瞄准高端化、差异化、特色化的奋斗目标,和同事一道攻坚啃硬,2022年成功攻克PETG共聚酯原料及全系列产品制备关键技术,实现了产品进口替代,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

敢想敢做 咬定目标不松劲

PETG共聚酯是绿色环保材料的代表,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中,如婴儿奶瓶、化妆品包装瓶、医疗器械包装材料等。

2002年,世界上只有一家国外公司能够生产PETG共聚酯原料。当时,辽阳石化与这家公司联系,希望能够购买生产技术,获得新型原料增加聚酯领域产品种类,推动产品升级。但国外公司回复:“既不向中国转让技术,也不向有聚酯生产能力的企业销售原料。”企图通过卡住原料来源的方式,限制中国聚酯产业发展,进而垄断中国市场。

面对国外的技术封锁,辽阳石化的科研工作者清醒地认识到必须靠自主创新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这个重担落到了当时只有32岁的程光剑肩上。起步晚、基础弱,但市场不等人。接到任务的程光剑迎难而上,成为项目技术带头人,带领团队迅速投入研发。

没有任何捷径,一切只能从零起步,程光剑既兴奋又头疼。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资料,找出研发思路,成了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难题。白天,他查阅资料、参加培训、研究制定实验方案。晚上,他加班完成落下的工作任务。周末又将学到的技巧与方法在研究工作中试验应用,尝试是否有新的研究进展。勤学好问、主动钻研的他迅速掌握了过硬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

尽职尽责 勇挑重担不退缩

实现中国PETG共聚酯技术的突围,让中国聚酯行业在国际市场上掌握话语权,是程光剑和团队成员的心愿。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个科研梦,一追就是20年。

从实验室到中试现场,优化工艺、调整参数、分析样品,他样样冲锋在前,在实验室里一泡就是一整天。在一次次成功的科研攻关中,他总是乐呵呵地调配方、做实验、分析数据,带领科研团队逐步解决加氢催化剂贵金属高分散负载和性能稳定控制等一系列难题。在原料转化率和产物选择性方面进行优化,摸索出最佳的工艺条件,最终突破了两段连续加氢反应工艺及产品分离提纯等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

科研不仅在放满瓶瓶罐罐的实验室里,也在装置现场的工业化生产中。2014年,辽阳石化开展共聚酯原料百吨级中试放大试验,程光剑带领团队优化设计中试装置,针对中间产物异味问题,制定解决方案,获取了大量有极高价值的实验数据,为这项技术工业化应用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

从实验室到产业化,所有的艰辛和付出都是程光剑成长的基础。2020年,程光剑组织科研团队会同工程设计单位,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成套技术工艺包,形成了以两段加氢催化剂制备为核心的6项关键技术,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9件,制定技术标准12项。

善作善成 精雕细刻不止步

经过连续20年的奋斗,程光剑带领团队通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和数据分析,编制完成了共聚酯原料工艺包,以此为基础完成了施工图设计。

为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2022年2月,程光剑带领科研团队投入紧张的开车准备工作中,仔细研究装置开车步骤,认真查找工程施工过程中的不足和缺陷,并提出整改建议。工业化试验期间,他在装置现场连续奋战,指挥开展了催化剂的还原工作,解决了装置投料后原料配制系统不稳定、工艺参数波动等生产难题,使催化剂成本降低50%以上,节约资金8000万元。

如今,程光剑又带领团队投入国产特色聚酯新材料的研发攻关中。在他看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