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最新!国家能源局设立6大创新平台!“两桶油”各自牵头承担一个

日期:2023-06-08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3
06/08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化 中国石油 油藏开发

近日,国家能源局公布“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名单。按“挂帅出征”方式设立了6个创新平台。其中,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石化牵头承担,国家能源地下储库研发中心由中国石油牵头承担。

▲“十四五”第一批国家能源研发创新平台名单

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由中国石化石勘院牵头,中国石油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石化石油工程研究院、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和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多家单位共同承建,聚焦包括海相碳酸盐岩层系成烃机理与资源评价,成储、成藏机理与选区评价,储集体弹性波成像与智能预测,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高含硫气藏安全高效开发,成井机制与体积压裂等六大方向,攻关深层超深层海相碳酸盐岩勘探开发面临的关键理论与技术难题,推动该领域高效生产实践。

力争通过5到10年系统攻关,形成一批强化创新链的基础理论成果、一批支撑产业链的关键应用技术、一批突破瓶颈的先进产品体系、一支配套全业务链条的高素质人才队伍、一个激发活力的良好创新生态,打造中国石化上游产业的技术研发高地、成果转化基地,以及人才聚集地和开放合作地。

国家能源地下储库研发中心由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中国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储气库分公司等共同承建。

国家能源地下储气库研发中心批准成立后,将着力打造我国储气库原创技术研发策源地,在保障国内天然气安全平稳供应、以科技支撑快速推进公司储气能力建设、解决公司复杂储气库重大生产难题以及实现资源整合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等方面,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并将为实现国家“2025年全国集约储气能力达550—600亿方,2030年达到600—700亿方,2035年达到700—800亿方”的目标作出重要贡献。

此外,除去国家能源碳酸盐岩油气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能源地下储气库研发中心外,本次公布的创新平台还包括:国家能源非能动核能共性技术研发中心、国家能源中小功率燃气轮机产业链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中心、国家能源金属资源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雷电灾害监测预警与安全防护重点实验室。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