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市场 » 国际石油市场 » 正文

沙特才减产伊朗就搅局!原油跳水跌超4%,美国据称接近达成伊朗石油出口临时协议

日期:2023-06-09    来源:华尔街见闻

国际石油网

2023
06/09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石油 石油市场 原油期货价格

一则西方制裁限制可能放宽、伊朗出口有望增加的消息引爆了油市。

美东时间6月8日周四上午,有媒体援引知情者消息称,美国和伊朗在美国本土的谈判取得重大进展,接近达成一项临时协议,美国将豁免部分制裁限制,其中包括允许伊朗出口石油多达100万桶/日,以此换取伊朗承诺减少高浓缩铀活动,并继续同国际原子能机构 (IAEA)合作。

消息传出后,国际原油期货盘中跳水。

美股早盘尾声时,美国WTI原油跌破70美元关口后一度逼近69美元,日内跌幅逾4.8%,布伦特原油曾跌至74美元下方,日内跌近4.4%,不但均抹平上周末沙特宣布自愿7月再减产100万桶/日以来的所有涨幅,而且跌至6月1日上周四以来盘中低位。此后,原油跌幅收窄到4%以内。

白宫此后否认上述消息。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称,相关报道“虚假且有误导性”。原油进一步收窄跌幅,美油和布油日内跌超1%。

伊朗官方目前没有相关回应或表态。上述媒体称,能否达成协议取决于伊朗的高官,要看他们的最终决定。

若消息属实,伊朗的石油出口量将可能抵消沙特将要增加的减产努力。

上周日OPEC+会后,沙特宣布7月额外再减产100万桶/日,OPEC+宣布,延长俄罗斯等部分OPEC+国家今年4月宣布的减产措施期限,有效期延至明年。但国际原油此后未能持续上涨,周一才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周二就跌落一周高位。

本周二原油回落后就有评论称,市场对全球经济前景的担忧压倒了沙特7月进一步减产的利好。沙特出于国内稳定的原因试图保持油价上涨,但沙特面临两大问题,一是全球的石油需求比预期的疲软,二是来自俄罗斯和伊朗的地缘政治冲突可能对全球石油的供应造成意外的干扰。

花旗分析师认为,需求疲软、非OPEC国家的供应增加、欧美潜在的衰退风险均意味着,沙特额外的减产不太可能实现“可持续的价格上涨”、将油价推升至80或90美元/桶。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浓缩铀丰度不得超过3.67%,以换取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制裁。2019年5月以来,伊朗逐步中止履行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伊朗此前曾宣布生产出丰度为60%的浓缩铀,今年2月,又传出有关伊朗高浓缩铀的消息。有媒体称,伊朗将生产浓缩铀的丰度提升到84%。

此后新华社报道提到,伊朗方面2月否认了丰度84%的浓缩铀相关报道,称该报道旨在“歪曲事实”,伊朗从未生产丰度超过60%的浓缩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