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知名石油公司大裁员!谁在坚守这些石油资产?

日期:2023-06-13    来源:石油圈  作者:子衿

国际石油网

2023
06/13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砂开采 石油资源 石油产量

近日,加拿大油砂巨头森科尔(Suncor)宣布今年年底前将裁员1500人,以求扭转财务状况。森科尔发言人Sneh Seetal说,已在全公司范围内向员工发送电子邮件通报了这一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该公司发言人表示,裁员将影响到员工和承包商。裁员是新举措,并不是该公司此前所宣布计划的一部分。Seetal在电话中表示:“作为一家公司,我们需要做出改变,以增强我们公司的未来,这包括我们的整体成本结构。”他补充说,裁员1500人将遍及整个组织,员工和承包商都将受到影响。

森科尔是一家加拿大综合能源公司,总部位于阿尔伯塔省卡尔加里,其主要的油气资产是油砂。2020年福布斯全球2000强中,森科尔被评为全球第48大上市公司。

01. 1500人大裁员

根据CBC引用的公司数据,截至2022年底,森科尔拥有16558名员工,低于一年前的16922名。森科尔约 60% 的员工都与其油砂业务有关。

森科尔此次裁员1500个职位。CBC新闻援引森科尔新任首席执行官里奇·克鲁格(Rich Kruger)的话说,通过裁员,森科尔将能够削减约4亿美元的成本。公司将继续履行其降低成本和改善公司落后的财务状况。

Rich Kruger在一封电子邮件中通知了员工该计划,描述了公司需要如何减少与油田竞争对手相关的人员成本。“裁员将发生在组织的各个层面,并将基于业绩和业务需求。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将减少工作量,批判性地审视我们做什么,我们为什么做,我们如何做,以及它带来的价值,”克鲁格在给员工的一封信中说。

彭博社在其报告中指出,森科尔一直面临股东的压力,要求其改善财务业绩和股价。森科尔最新的季度财务报告显示,该公司的收益高于分析师的预期,但低于年度预期。

4月初,Rich Kruger成为森科尔的掌舵人,他承诺在他的领导下将公司转变为“更简单、更专注的组织”。然而,与此同时,该公司在生产方面也在扩张。今年早些时候,由于石油需求刺激生产扩张,森科尔与法国超级巨头道达尔达成协议,以超过4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道达尔在加拿大整个油砂投资组合。不过,随后康菲石油表示行事其对道达尔该油砂项目的优先购买权。

02. 谁在坚守?

加拿大的石油储量位居全球第三,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和委内瑞拉。数据显示,加拿大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700亿桶,但其中1640亿桶为油砂。

而油砂是由重质原油与沙子、粘土和沥青混合而成,油砂开采被认为世界上碳密集程度最高的大规模原油开采作业之一,其碳排放量比传统石油高出31%。随着全球气候压力越来越大,能源转型日的势头一浪高过一浪,面对越来越大的减少碳排放压力,包括壳牌、BP、挪威国油等石油巨头,均退出油砂资产。

2022年7月份,BP宣布以约10亿美元价格将其在加拿大的 Sunrise 油砂项目出售给总部位于卡尔加里的 Cenovus Energy,由此退出了其在加拿大的油砂业务。BP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将不再对加拿大的油砂生产感兴趣”,它“将把重点转移到未来潜在的海上增长”。

除了石油公司外,主要金融机构也在陆续退出加拿大油砂资产。根据美国能源经济与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 官方网站的统计,全球有70余家重要金融机构,已对油砂业务限制金融服务。这些金融机构包括:荷兰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瑞士信贷集团、花旗银行、高盛、汇丰、摩根大通、加拿大皇家银行、渣打银行……

今年2月初,向加拿大油砂业提供贷款的欧洲最大银行巴克莱银行 ( BCS )( BARC.L )表示,将不再为该行业提供资金。2月15日,总部位于伦敦的巴克莱银行宣布,将从 7 月 1 日起该银行将不再直接为新的油砂勘探、生产或加工提供融资,并限制向从这些活动中获得10%以上收入的公司提供融资。

不过在欧洲石油巨头抛弃加拿大油砂资产的同时,美国的石油公司却盯上了。康菲石油公司宣布将对道达尔欲出售的加拿大油砂资产行使优先购买权,欲以 44 亿美元的价格全力进军艾伯塔省油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