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中石化要闻 » 正文

宁夏能化一专利获国家专利授权

日期:2023-06-15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丁繁

国际石油网

2023
06/15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夏能化 中石化 石油装置

近日,宁夏能化公司“一种加装气水压力平衡控制管的立式溶气罐”专利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

立式溶气罐广泛应用于该公司公用工程运行部水处理装置。在废水处理过程中,立式溶气罐通过一定的压力和气水比确保溶气在释放过程中带出的大量微小气泡,包裹废水中的胶体、悬浮物上升至气浮池表面以去除水中的胶体和悬浮物。立式溶气罐原设计采用液位联锁阀门控制溶气罐内的压力和气水比,但在污水回用工艺中,受来水胶体和悬浮物量的影响,液位计和调节阀极其容易卡涩或堵塞,导致溶气罐内压力无法维持稳定,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溶气罐安全阀起跳或打空,严重制约了溶气罐的安全稳定运行。

针对以上情况,该公司成立攻关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他们发现现有的液位联锁控制极易造成压力和气水比失衡,这是制约装置稳定运行的关键因素。为解此难题,团队成员积极查阅技术资料,认真开展现场比对实验,计算出系统最适宜压力和气水比,并尝试在维持现溶气罐进水、进气等参数不变的情况下,取消进水调节阀和液位控制联锁,在现有溶气罐气水平衡点上增加一根压力控制管。因控制管位于气水平衡点附近,在压力过高过低、空气量过大过小等情况下均可以通过压力平衡管稳压调节阀调节参数,有效稳定了溶气罐内的压力和气水比,保证了该设备高效稳定。

攻关团队将以上改造思路进行了总结,上报了专利申请,最终获得国家专利局授权。在现场中试及试生产过程中,此技改完全有效,能够确保溶气效果至少两个月不出现波动和变化,为水处理装置安稳运行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