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标准 » 正文

海油工程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正式实施

日期:2023-07-07    来源:石油圈  作者:李新超 程涛 刘立伟

国际石油网

2023
07/07
07: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油工程 海洋石油 石油标准

近日获悉,由海油工程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桩腿对接缓冲装置》(GB/T41960-2022)将于2023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国家标准由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衡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深圳海油工程水下技术有限公司、恒为检验检测认证(河北)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起草编制。

▲ 桩腿对接缓冲装置应用

桩腿对接缓冲装置(Leg Mating Unit,LMU)是浮托安装中非常关键的缓冲装置,可以缓冲平台组块与下部基础之间的碰撞,减少组块与基础结构对强度的要求,是平台浮托安装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对于大型组块整体安装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LMU从结构形式上主要分为传统立式和倒置、分体式两种。两种形式的LMU各有千秋,其中:传统立式制造简单、组装方便,较为常用;而倒置、分体式LMU制造及安装难度较大,但可有效避免浮托驳船在进船、退船过程中组块底层甲板下面的结构干扰,使得底层甲板下部的工艺管线可以提前安装,从而减少海上连接调试工作量;也可减小组块浮托载荷转移过程中LMU碰撞力对导管架水平层的弯矩,从而减少用钢量。

依托集团公司科技项目“LMU国产化及示范应用研究”成果,将公司的技术、经验和思路融入国家标准,可有效整合国内资源服务LMU行业发展。该标准的颁布实施,既完善了LMU产品标准体系,明确了产品技术要求等重要内容,又规定了产品的性能标准,对推动海洋工程领域的发展意义重大。标准的制定对规范产品性能标准化,进一步保证平台组块安装的安全性提供有力依据,在国际同行业产品领域提升我国产品的技术竞争力,为设计、生产、检验和应用提供技术支持和依据。

下一步,海油工程将紧紧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统筹推动标准规划落实落地,持续提升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服务能力,促进国内海洋工程技术及装备的快速发展,为加快深海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保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