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五作业区开展三位一体培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日期:2023-0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肖滋奇 赵聆言

国际石油网

2023
09/13
10: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石油安全 采油厂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二厂第五作业区秉承“居安思危、言危思进、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理念,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工作,采用“以练代学、以知提质、以学增效”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提升安全培训实际效果,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以练代学提升安全素质。这个作业区丰富安全培训内容,引导员工在认识安全事故危害上保持“热劲”,强化危机意识。根据《安全教育典型案例》,组织开展“每周一案”学习和事故预想活动,达到全员参与学习。组织员工在安全科技创新上进行“头脑风暴”,调动安全责任感。针对生产工艺设备存在缺陷开展技术攻关,联合班组技师力量解决生产设备安全隐患。以工作需要为出发点,在现场模拟急救、事故预案演练、消防气防演练三大模块上重点培训,学习佩戴正压式空气呼吸器、心肺复苏、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方法,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编写实训演练脚本《更换平衡块时起重机吊装构件滑落坠物伤人应急处置》,组织井长、维修班及岗位干部员工进行“沉浸式”演练。多种培训举措使员工真正成为“关注安全”主体,从根本上提升员工个人安全素质。

以知提质提高安全意识。在班组安全培训工作中,着重在将安全规章制度具体化和生产作业标准化上下功夫。利用自媒体、班组联络群、现场教学三种培训途径,分类开展岗位标准化培训,完成采油岗、技术岗生产操作标准化,安全设施标准化,个人防护用品使用标准化等培训。在班组内部积极开展反“三违”活动,员工之间相互监督、提醒、检查,树立危机意识,对无“三违”操作的员工进行嘉奖考核。通过标准化培训、法律法规普及和日常工作监督,不断强化员工安全观,以严格标准、遵章守纪为荣,引领全员一切工作向高标准、严要求看齐,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率。

以学增效实现安全目标。通过演练培训和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总结安全培训和生产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干部员工对班组范围内事故隐患危险点进行排查、评估、建档,提高风险摸排能力,并把成熟做法和经验融入到单项操作卡中。组织干部员工编写安全风险清单,进行交叉汇总,将风险内容、安全操作要点简明总结成卡片,形成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张贴在明显位置。对生产中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超前预防,增强员工对事故隐患或危险源警觉、预防和监控能力,坚持“零事故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零风险才是我们永远的目标”安全目标理念,切实提高员工安全防范能力、实践能力,为基层生产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