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国际能源署为何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

日期:2023-10-17    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石油网

2023
10/17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需求 石油市场 石油产量

国际能源署(IEA)在12日发布的最新月度原油市场报告中表示,随着新一轮巴以冲突持续,国际原油市场可能仍将处于紧张状态,投资者正密切关注中东地区可能出现的原油供应中断的风险。

报告认为,尽管本轮巴以冲突尚未对原油供应产生直接影响,但危机的蔓延让能源市场参与者“如坐针毡”。

国际能源署将2024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从此前的每天100万桶下调至每天88万桶,原因是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疲软和能源效率的进步将拖累原油消费。不过与此同时,该机构将2023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测从此前的每天220万桶上调至每天230万桶。

国际能源署指出,目前令原油市场处于供应短缺的主要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的减产措施,如果这些措施得以解除,原油供应可能会在明年1月转为过剩,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补充耗尽的库存,但同时也将对油价构成风险。

国际能源署为何下调全球原油需求增长预期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钟飞腾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环球资讯广播采访时指出,国际能源署调低对2024年能源需求增长预期,主要是出于对世界经济增长缓慢以及新能源发展的考量: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前景报告中调低了明年的经济增速,能源需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的发展形势,经济形势不好,肯定会影响到原油的需求。

现在各国都在加强能源转型,加大绿色发展,这使得传统化石能源消费总体上趋于下降。

对于自10月7日开始升级的巴以冲突,钟飞腾认为,本轮冲突对国际原油市场的影响有限,但是如果冲突外溢,全球能源市场受到的影响则不容忽视:

冲突目前还在发展演变,会对原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现在已经产生了一些溢价。但是,由于发生冲突的区域并不是产油区,因此价格很快就会稳定下来。

但是如果地缘冲突进一步加剧,导致新一轮动荡,我认为对原油市场肯定会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中东地区不仅是全球能源的主要来源地,也是重要的运输通道。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