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胜利油田 勘探开发“牵手”做大油藏经营价值

日期:2023-11-06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11/06
15: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油田 油藏勘探 油藏开发

部署方案与动用方案同步制定,储量动用率有效提高,产能建设速度加快……

得益于勘探开发一体化,胜利油田哈浅21区块上报探明储量比原计划增加了267.42万吨,渤深斜10区块储量上报时间提前了3个月。

胜利油田河口采油厂滚动勘探见成效,管理七区员工检查陈371-平147高产新井生产运行情况。吴木水 摄

胜利油田纯梁采油厂技术人员在进行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讨论。王蕊仙 摄

近年来,胜利油田通过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有效加快油气资源落实与动用进程,有力提高勘探开发整体效益。

“串联”到“并联”

从勘探到开发的过程,就是从找油到采油的过程。

胜利油田油气勘探管理中心勘探开发一体化研究专家蔡攀说:“过去这两个环节是‘串联’,各干各的。”勘探在实施探井过程中,资料录取、认识验证以评价和落实储量为主要目的,但从开发动用的角度看,则需要更细致的产能数据。

如今这两个环节“并联”,统筹运行。勘探后延,在打探井找储量的过程中,同步考虑开发需要,进行各种产能资料录取和工程工艺攻关,告诉开发在哪儿干、怎么干;开发前展,在储量落实过程中提前开展方案编制,完成产能测试,进行滚动扩边,协助勘探加快储量的落实与上报。

早在10多年前,胜利油田就开始尝试勘探和开发工作“牵手”。针对规模储量区块,勘探人员会为后期产能建设开展试验、录取资料,开发人员遇到新发现,也会主动和勘探人员对接,共同研究工作方向。

经过多年探索,2022年5月,胜利油田成立“油藏评价勘探开发一体化运行项目组”,从制度、体系和组织架构上,为勘探、开发“牵手”搭建了统一的平台。

“1+1>2”

2022年,在渤南油田义282块,研究人员一方面从勘探上继续向外探索扇体边界,另一方面从开发上在扇中储层物性好、油层厚部位规划建产,通过勘探开发一体化协同推进,预计该区块控制储量今年可以升级探明储量1200万吨。

胜利油田存在大量油藏品位低、效益评价不过关而难以动用的规模储量区块。胜利油田开展调查,摸底可运行储量区块60个,预计可升级探明储量规模9300万吨,升级控制储量规模1.38亿吨。

胜利油田加快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通过一体化优化区块部署方案,节省井数的同时,钻探成功率达95%以上,有效降低储量发现成本;区块储量上报时间提前1~2个月,部分区块储量上报数量超预期;部署方案与动用方案同步制定,储量动用率有效提高,产能建设速度加快。

胜利油田还开展了开发井加深钻探达到探井地质目的、勘探部署一体化探井引领开发区块油藏扩边等工作,实现勘探开发深度融合。

工作重心转向实施和运行

今年,胜利油田将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工作重心转向实施和运行,对梳理出的区块按照成藏规律认识程度、工程实施难度及工艺技术成熟度等实施分类运行、分级管理,按照落实程度和方案进度纳入勘探开发一体化运行三年规划。

目前,胜利油田已在渤南油田的义282块、罗家油田的罗176块、长堤油田的桩171-斜11块等9个油田的11个区块开展勘探开发一体化工作,有些区块开发已开始建产,有些区块正进行产能攻关。

蔡攀介绍:“勘探开发一体化的总体设想是聚焦油藏经营价值最大化,搭建信息共享和一体化决策部署平台,建立精干高效的一体化团队,压实各方责任,促进勘探开发深度融合,加快油气资源落实与动用进程,提高油田勘探开发整体效益。”

下一步,胜利油田将按照规划继续分类推进勘探开发一体化重点区块,有针对性地制定一体化实施方案,确保重点井位优快运行,提高整体勘探效率,做好一体化区块的动态跟踪分析与整体评价,不断完善项目运行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储量、产量任务。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