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炼油化工 » 正文

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开工

日期:2023-11-20    来源:中国石化报

国际石油网

2023
11/20
11: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茂名石化 炼油化工 中石化

11月17日,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开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出席开工动员大会并启动项目开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和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出席并致辞。

11月17日,马永生、张虎、喻宝才出席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开工动员大会。

喻宝才在致辞中表示,长期以来,在广东省各级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中国石化茂名石化等驻粤企业大力提质增效升级、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此次项目实施,是企地双方深化战略合作、推动共赢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石化行业高度重视,今年10月到中国石化九江石化视察时对端牢制造业饭碗、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作出重要指示,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石化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以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建设为重要契机,加快打造集约集聚、高端高效的石化产业基地,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上走在前列、争创一流,为我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广东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虎表示,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央地深化战略合作的重大成果,也是广东坚持以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生动实践。多年来,中国石化与广东始终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石化驻粤企业坚持“国企为国、驻粤兴粤”的理念,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推进绿色环保、履行社会责任上作出了积极贡献。广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中国石化在粤的发展,努力提供优质服务,完善要素保障,为企业做大做强创造良好的环境。

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是中国石化和广东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点项目,被国家发展改革委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该项目包括炼油转型升级和乙烯提质改造两部分,共建16套生产装置和配套的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项目投产后,茂名石化将在炼油能力不增的前提下,采用自主领先技术,最大限度生产乙烯原料和化工产品,有效应对国内炼油产能过剩加剧的冲击。产品种类进一步丰富,其化工下游可生产高端合成材料和精细化工原料,有效替代进口,补强国内产业链、供应链,带动茂名乃至华南石化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可拉动下游石化产业生产总值增加1500多亿元,为我国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石化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二大化工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快炼化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在世界级炼化基地建设、炼油结构调整及“油转化”“油转特”上不断发力。茂名石化炼油转型升级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使中国石化持续巩固优势产业主导地位,不断增强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力,并进一步推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加快转型升级。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