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央企重组!石油央企未来如何?

日期:2023-11-27    来源:立方石油

国际石油网

2023
11/27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央企 中国石油 中国海油 中国石化

近日,国资委再对央企进行专业化重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华录集团有限公司重组,华录集团成为中国电科的控股子公司,不再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此次重组后,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数量调整至97家。

随着央企专业化整合力度越来越大,石油央企之间是否会会发生重组愈发引人关注。先说可能的结果,石油央企分分合合还会发生,但是不一定是在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油化工销售等这一条产业链上,而是极有可能在原油天然气的进口及仓储方面。

目前三桶油虽然在上下游一体化发展趋势上不断发力,但在区域划分和专业度划分上较为明确,三家没有必要进行整合,也不存在大鱼吃小鱼的现象。但是在进口及仓储这一块,现在原油年进口超5亿吨,是国内生产原油的2.5倍,花费在2.4万亿左右;天然气年进口量超1500亿方,花费也在6000亿左右。最关键的是,每年国家需要花费3万亿人民币,超4000多亿美元来进口这些资源。这块,未来极有可能也很值得进行专业化的重组,这样也更加有利于增加在国际石油市场的话语权。

同时,在三桶油内部的专业板块改革,也一直在进行着。中石油将石油装备制造企业整合起来,成立了昆仑制造,未来如果新能源这块做大做强,也可能单独出新能源板块。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