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石油钻井工程 » 正文

录井模式从“单机单井”变“集群”

日期:2023-11-28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鹏 郭万江 赵昕璞

国际石油网

2023
11/2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钻井 钻井工程 石油设备

“正在施工的5口井,通过各自无线传感器将采集数据同步传输到集群化综合录井仪上,与项目基地的集群化录井平台同步显示,施工动态实现实时监控、各项数据一目了然。”11月22日,在西部某外部市场区块,经纬公司中原测控ZY805录井队队长马宝书介绍。这是该公司首次在系统外市场应用集群化综合录井平台。

中原测控自主研发的集群化录井技术打破了“单机单井”作业模式,实现了一台设备同时完成2至10口井施工任务,在不断增强录井数据监测、采集、区域分析能力的同时,全面提升工作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助力勘探开发提质增效。

随着施工质量和效率要求不断提升,1台录井仪录取1口井的“单机单井”作业模式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凸显,各井筒信息不能实时共享、区域内资料采集对比性差的弊端越来越受到行业关注。

“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才能更好生存发展。”提起研发初衷,该公司仪器专家张德安深有感触,“为解决这些问题,2015年我们就提出以一台录井仪器为枢纽、多口井为端点,借鉴互联网模式将中心和点连接成面,创新形成集群化录井技术的构想。”

当时,这项技术在国内外属于首创,摆在技术人员面前的是一系列难题:怎样解决多源数据并行采集、高度集成、无人值守和风险分散的问题?如何避免钻井现场各种干扰,确保数据准确性、安全性?

他们决心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经过多次现场实地考察、调研论证分析,以张德安为首的研发团队的工作思路逐渐清晰:要实现集群化录井技术研发突破,必须解决现场无线智能采集系统、集群化录井平台、区域标准化综合解释平台三大关键点。

经过连续几年艰苦攻关,科研团队在前端采集、录井系统、资料应用等三大主要领域取得了重要成果,形成了基于微服务架构技术的现场无线采集网络、集群化录井标准协同作业模式、区域标准化的综合评价分析技术等三类主要特色技术。2018年5月,经集团公司科技部专家鉴定,集群化录井平台研发技术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7件、软件著作权8件。

近几年,该技术分别在中原、陕西、西北等区域进行了数十口井试生产。随着现场试验应用过程中不断升级改造,智能互联、无线传输、云计算等技术应用,目前,集群化综合录井平台在录井资料利用时效、完整性和准确性上均有了质的提升。按1台仪器同时在5口井上应用计算,综合运行成本降低60%以上。

“这项技术在降本增效、保障安全钻井、综合应用多井资料开展精确区域地质评价等方面都极具优势。”中原测控经理郭云峰介绍了一个例子,文23储气库钻井时易发生严重漏失,该公司利用集群化综合录井平台建立了预警模型,在随后实施的7口井施工过程中提前做好防漏措施,创造了数千万元的间接效益,钻井方评价说“发挥了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