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江汉油田:让油气藏管理更智能

日期:2023-12-04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夏梅 杨楚钰 徐清洲 刘猛 汪睿

国际石油网

2023
12/04
09: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汉油田 油藏工程 中石化

一键查找数据、快速拿出解决方案,油藏管理平台有多好用,江汉油田江汉采油厂技术人员江燕深有体会。今年11月7日,她在平台查到广华油田综合含水率为90.59%、可采储量采出程度93.43%,线上开展分砂体能量评价,提议在高部位部署新井广3-斜19井,几个小时就完成了原本需要两三天才能完成的工作。

江汉油田通过建立新型数据资源中心,推出产能建设督导平台、油藏管理平台等应用系统,打造油气田开发“最强大脑”。

基础数据“一张网”

11月21日,江汉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技术人员程昊禹登录新型数据资源中心,查找SH6-X15CZ井的生产动态信息。“以前,要找不同单位要资料,还不一定完全准确;现在,平台上所有数据一目了然。”程昊禹说。

为变“各自为政、自采自用”为“统一部署、系统谋划”,江汉油田建设统一的新型数据资源中心,成立数据治理小组,开展勘探开发、石油工程、基建设备等数据治理工作,共补录历史数据7.8亿条。同时,他们针对实时产生的增量数据,引进数据质量管控平台开展多维度数据质量监控,变数据人工检测为自动统计分析,提高检测效率,数据录入全、快、准。

目前,该油田已初步建成覆盖全业务领域、满足全场景应用的新型数据资源中心,汇聚12类13.9亿条数据,各类数据及时直观呈现,技术人员可以随取随用。

产能建设全透明

一口气井从方案设计、钻前准备、钻完井到钻后评价,均呈现在产能建设督导平台上。

以前,这些工作需要页岩气管理部生产运行管理室员工王健打电话、看报表一一核实。“进行到哪一步了?哪个环节出问题了?限期还有多久?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系统了解产能建设全流程。”王健说。

江汉油田信息中心根据油气勘探开发实际情况,梳理业务流程,规范天然气生产33个节点、原油生产24个节点和勘探54个节点,实现产建主要节点全覆盖、信息实时上传。目前,产能建设督导平台已实现92个项目、277口气井、75口油井、34口探井在线运行,每口井的建设进展、滞后节点、责任人全都清清楚楚。

“兴页L1004HF井、兴页L1006HF井已到井位立项任务节点,截止时间是11月24日,请及时完成该项任务。”11月22日,工程技术管理部和产能建设中心管理人员收到产能建设督办系统发来的待办任务,督促相关人员及时处理。通过全过程透明化的智能督导,今年以来,产能建设计划符合率大幅提升至85%。

治理“病井”更高效

“面4区沙四段的自然递减率异常上升。”近日,清河采油厂开发所技术人员潘翠兰在看到油藏管理平台的区块预警后,及时组织开展动态分析。今年以来,清河采油厂利用油藏管理平台发现指标异常11次,结合预警情况提出调配62井次、堵水3井次、流线调整9井次,提高了清河老区开发水平。

油田生产区域广、油气藏条件复杂,管理难度大。江汉油田信息中心推出油藏管理平台等应用,技术人员可线上优选系统自动推荐的多个解决方案,及时高效地解决难题。

在涪陵页岩气田,想要查出哪口井“患病”是件非常简单的事。采气工程师薛正春每天早上都要使用智能气田平台的页岩气井生产预警与预测功能,快速找出“病井”,并根据系统推荐措施建议,实现工艺自动选型、方案自动编制与在线审签。今年以来,气田收到气井异常预警300余次,预警准确率达95%以上,实施老井综合治理措施297井次,增产天然气1.1亿立方米。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