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辽河油田科技成果成为推动发展“最大增量”

日期:2023-12-0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隋泠泉 王占胜

国际石油网

2023
12/07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辽河油田 油藏开发

12月3日,沈625潜山注水区块生产现场热火朝天,10口曾经的低效井,如今日产量同比翻番,含水量同比下降11%。依托今年辽河油田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低效区块综合注水调控技术提质增效”,辽河油田12个注水区块阶段增油2万余吨。

今年,辽河油田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通过定向精准筛选、项目制管理、精细管控,实施20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截至11月底,累计创效2.3亿元,是去年科技项目创效能力的2.6倍。

科技成果高效转化,选定路线是关键一环。辽河油田打破以往生产单位主导科技成果转化自下而上的推动模式,首次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纳入公司科技项目计划,组建专家团队根据油田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急需应用的成果,结合生产经营单位提出的49项需求组织研究院、设计院、钻采院及业务部室集中论证,辽河油田科委会设计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项,集中火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问题导向性更强,科技支撑企业发展的优势更加突出。辽河油田探索的CCUS-EOR技术对提升低渗透油藏开发效果具有重要意义,20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之一——《二氧化碳驱油提高低渗透油藏开发效果》项目今年已推广至3个区块,累计增产1万吨,创效1000余万元。

为确保项目高速推进,辽河油田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施项目制一体化管理,针对单纯依靠科研单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难落地”的情况,实施项目制管理,组建由采油厂、科研院所、机关部室多专业融合的联合实施团队,选取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一级工程师及以上专家或领导为项目长,制定精准管控项目的实施方案。

储气库动态调控技术是促进气库提压扩容、提高调峰能力的一项关键技术。项目制实施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储气库公司现场动态跟踪、监测资料录取,研究院针对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会诊拿出措施对策,开发部协调保障项目运行。今年以来,辽河油田储气库群注采能力稳步提升,注气量同比去年提升12.85%。

辽河油田对科技转化项目建立月报制度,将优秀经验在公司范围内推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组织专家组解决。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基础奖、超额奖、个人奖,激发项目转化动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