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辽河油田双229块52口井日增油40.9吨

日期:2023-12-2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罗前彬

国际石油网

2023
12/22
10: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辽河油田 油气勘探 中国石油

截至12月15日,辽河油田双229块CCUS先导试验已完成22口注气井的转注工作,阶段注入二氧化碳7.8万吨,完成全年配注量的95%。与这些注入井对应的52口采油井见到增产效果。对比注气前,合计日增油40.9吨,阶段累计增油1.5万吨。

罐车运送液态二氧化碳驶入双229块二氧化碳试注现场。陈允长 摄

双229块自投入勘探开发以来,一直依靠天然能量开采,自然递减率最高时达40%以上,主要原因是无法注水补能。为此,辽河油田通过反复优选补能方式,决定在这个区块实施二氧化碳驱油试验。目前,双229块正在建设二氧化碳循环注入站,二氧化碳净化处理功能也在建设中。全部投运后,可以实现密闭状态下二氧化碳就地循环,大大减少外购二氧化碳量,降低试验成本。

位于辽宁省盘锦市大洼区的双229块,属于典型的特低渗岩性油藏。2021年8月,双229块CCUS先导试验项目启动,成为中国石油CCUS“四大六小”项目之一。2022年3月,《双229块洼128井区沙一段特低渗油藏碳驱油碳埋存先导试验方案》通过股份公司批复,整体部署11注39采,动用储量358万吨,较原方式预计提高采收率32.5%,阶段末累计埋存二氧化碳236万吨。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