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原油产量连续9年硬稳产

日期:2024-01-04    来源:新华网

国际石油网

2024
01/04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原油产量 油藏开发

截至2023年底,中国石油大庆油田原油产量连续9年保持硬稳产,天然气连续13年保持上产态势,国内外油气连续21年高水平开发,充分发挥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压舱石”“顶梁柱”作用。

稳油增气,稳的是大局,增的是动力,是大庆油田当好标杆旗帜最直接的体现。大庆油田围绕“三件大事”战略部署,锚定“一稳三增两提升”奋斗目标,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开发指标持续向好,管理水平再创新高,提质增效见到显著成效。

作为集团公司原油产量“压舱石”,大庆油田以“控递减、控含水”为核心,不断丰富挖潜手段、改进工作做法,注水方案调整控递减成效显著。2023年,水驱自然递减率、综合递减率分别比上年下降0.28、0.56个百分点。三采提高采收率“发动机”作用持续增强,化学驱后和三类油层接替技术攻关成效显著,外围多元提采技术攻关快速推进,后续水驱区块开发效果不断改善。2023年,三次采油实现连续22年千万吨以上稳产。

大庆油田按照“稳定松辽、加快川渝、高效建库”的思路,扎实推进天然气快上产,储气库调峰能力持续提升。其中,沙河子致密气连续2口井试气效果明显,合深4茅口组开发先导试验区4口新井效果显著。

基础工作是重中之重。大庆油田深入开展新一轮精细油藏描述,使长垣油田剩余油量化更加精准,外围油田油水分布及河道边界更加清晰;加速推进数智化油田建设,2023年,完成3.36万口井、1142座站场的数字化建设,覆盖率分别上升到81.5%和73.3%。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