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石油炼制催化剂 未来需求将受到影响

日期:2024-01-05    来源:中国石化报  作者:王铃

国际石油网

2024
01/05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需求 汽油产量 柴油产量

据报道,全球石油炼制催化剂的未来需求将受到汽油和柴油产量减少影响。目前全球炼油催化剂年需求约为83万吨,这些催化剂主要基于分子筛或铂、钯和铼等贵金属。流化催化裂化(FCC)催化剂约占炼油催化剂需求的81%,日产能约为1400万桶,而加氢裂化、加氢处理、加氢脱蜡等加氢催化剂占13%,石脑油重整和异构化催化剂占4%。

到2050年,FCC催化剂的需求将下降。部分FCC装置可能会保留,以专用于生产丙烯以及生物质或转化回收塑料。炼油厂的剩余装置可能会与石化装置形成组合,为汽、柴油车生产少量燃料。除了石化原料外,炼油厂还将生产可持续航空燃料(SAF)和可再生船用柴油。

随着对可再生燃料需求的扩大,加氢催化剂的需求可能会增长。加氢处理装置将改变用途,催化剂将被重新设计用于生物燃料,特别是生物柴油的生产。虽然市场对车用润滑油的需求下降,但工业和商业应用仍需要大量润滑油。随着各国逐渐减少石油使用,未来润滑油将更多以合成制品或生物基为原料。

催化剂重整过程不会消失,因为该过程是芳烃的重要来源,而芳烃是生产聚合物和其他石化产品的原料。重整催化剂需求可能会减少,因为目前约为1200万桶/天的总产能呈下降趋势,与汽油需求下降一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