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新疆油田加快推进工程技术数智化转型与应用 油田生产决策将现更多“高参”

日期:2024-02-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谷胜 姜晶华 田龙

国际石油网

2024
02/29
09: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疆油田 中国石油 油气工程

“去年,新疆油田在工程技术数智化转型与应用上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推动生产和监督业务与数智化深度融合,并力争建好储层改造业务全生命周期流程化管理系统,为油田生产决策提供智慧‘高参’。”2月22日,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监督中心(新疆油田油气井工程质量监督站)副主任蒋振新在接受采访时说。

2023年,新疆油田在工程技术数智化转型与应用上取得一系列可喜成果。

首先,钻井技术得到进一步优化。新疆油田远程技术决策中心(以下简称“RDC中心”)利用远程技术管理平台,联合相关合作单位,建立“方案优化+联合决策+现场支持”模式,集成多方智慧,打造联合决策体系。2023年,新疆油田全面推广应用数字化钻井技术,在玛湖、滴西、石西区域22个区块100余口井开展远程技术支持决策,助力井区三开斜井段平均工期由50.7天降低至31.5天,提速37.9%,多口井创区块指标。艾湖2、玛2井区水平段18趟钻单趟进尺突破1000米;技术的推广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新疆油田工程技术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其次,进一步推动工程技术监督业务与数智化转型的深度融合。新疆油田公司超前谋划,将工程监督管理、井筒质量巡查和工程技术智能分析决策三方面业务融合,建立新疆油田工程技术监督中心(新疆油田油气井工程质量监督站)。2023年,监督中心研发了监督助手系统,涵盖了钻井、录井、测井、试油(压裂)各专业监督业务,具备智能调派、履职考核、数据自动统计展示等多项功能,实现了监督流程标准规范、数据统计便捷高效、履职管理精准可视、质量管控靠实提升。

2023年4月,RDC中心压裂远程实时监测系统正式上线。“以前,一个人只能在现场跟踪负责一口井的压裂施工监测,有了这套系统,只需要坐在屏幕前就可以同时兼顾多口井的压裂过程监测,工作效率一下子提高了10倍以上。”新疆油田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数智化技术研究人员何小东说。自上线以来,该系统累计监测产能水平井200余口,有效支撑玛湖、吉木萨尔施工效率整体提升5%。

此外,机采智能管控系统目前也已覆盖7000多口物联网上线井,可实现抽油机井全方位、全要素、全流程智能生产管控,系统工况诊断准确率超过90%。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初,工程技术研究院(监理公司)压裂数智化研发团队应用页岩油水平井压裂数据进行了自主化测试,结果顺利通过压裂参数智能优化程序。这表明人工智能算法与现场压裂数据分析已成功得到有机结合,标志着新疆油田在智能压裂设计项目上迈出关键一步。

蒋振新介绍,在推进工程技术数智化转型上,相较于其他油田,新疆油田起步较早。“我们希望通过构建工程技术全产业链数智化转型,形成一批具有标志性的成果,用数智化成果为生产决策添智慧,用数智化成果助油田发展更高效。”蒋振新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