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勘探 » 正文

来自东方物探超大三维勘探项目高效运作的报告

日期:2024-02-29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2/29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物探 中国石油 油气勘探

近年来,东方物探公司紧密围绕集团公司高效勘探决策部署,大力实施盆地级勘探开发战略,以打造“三标工程”为载体,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运作超大三维勘探项目,为全面推进高效勘探、实现规模增储上产、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注重顶层设计

强化资源保障

2021年以来,在鄂尔多斯盆地和四川盆地,长庆油田和西南油气田持续加大勘探投入,相继在两大盆地部署了5个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超大三维勘探项目。

这些超大勘探项目均具有显著特征:在鄂尔多斯盆地,1500平方公里的合水三维是盆地页岩油储量探明部署最大,也是黄土山地区部署最大的三维项目;1000平方公里的庆阳三维是盆地城区最大三维项目;2100平方公里的平凉-演武项目是盆地有史以来面积最大的连片三维项目。

在四川盆地,2519.09平方公里的南充三维项目,是近十年来国内陆上最大三维项目;2099.76平方公里的苍溪-剑阁地区三维项目,是2023年国内最大山地三维项目。这些大项目承载着油气田对加快油气增储上产的希冀与厚望,也承载着东方物探公司探寻大场面、实现大突破的责任与担当。

东方物探公司强化顶层设计,站在服务支撑两大盆地油气增储上产高度,成立由公司领导挂帅的项目领导小组和以公司首席专家领衔的技术保障团队。公司主要领导4次到南充三维和苍溪-剑阁地区三维项目进行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公司对大项目的高度关注。5个项目投入9支地震队1.66万人,承担总计77.23万炮采集任务,可谓大兵团作战,高规格组织。长庆、西南两大探区充分发挥公司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优势,大力开展“三标工程”,确保项目运作的高质量、高效率。这些大项目的成功运作是东方物探公司技术实力的综合体现,也是率先打造世界一流技术服务公司的生动实践。

注重项目管理

推进高效采集

高效勘探采集是基础。东方物探公司紧跟油气田勘探部署,依靠高新采集技术,科学运筹、精细组织,全面提升项目采集运作水平。

在鄂尔多斯盆地,长庆物探分公司4支地震队近9400人的作业队伍分别承担了合水三维、庆阳三维和平凉-演武三维项目,勘探工作量达4600平方公里,投入各类车辆、震源、钻井设备1447台(套),eSeis节点仪器16.7万道,最大程度发挥三维规模化生产大资源优势。

承担合水三维项目的287地震队加大新装备应用,建立标准化作业模版,首次成功运用井炮智能监控系统,严格控制各工序施工质量,确保全过程质量受控,QC数据回收合格率99.83%,优质高效完成采集任务。长庆油田公司授予合水三维项目“优质工程”奖。

承担庆阳三维项目的286地震队深入开展“宽方位高密度采集、复杂城区采集施工、井震混采宽频激发、激发点位避障”4项标志性技术的攻关,创新形成黄土塬极低速剥离的表层速度建模技术,显著提高了黄土塬区成像质量。高效完成采集任务,高密度三维地震采集资料补全了该区域的资料空白。

平凉-演武三维项目对长庆油田推动储量升级和扩大规模勘探面积意义重大。承担平凉-演武三维项目的284-280联队全面投入“vpm+ssc”高效采集系统,创新运用无人机QC质控,实现了全工序、全过程把控追溯。采用超高灵敏检波器,提升成像质量,优质高效完成采集任务。

在四川盆地,西南物探分公司物探212-255联队承担的南充三维项目包含多个大型城区、山地风景区,同时跨多条水系施工,作业难度大。联队首次运用eSies节点施工,升级智能化地震队平台,首次大规模运用正射影像和激光雷达技术获取工区高精度遥感信息,首次实现无人机回收节点QC数据,高效完成采集任务。苍溪-剑阁三维项目是集团公司、西南油气田公司的重点项目,面临勘探目标多、项目参数强、资源需求大、施工时间紧等多重挑战。西南物探分公司由207、211、212三个地震队组成联队,利用山地地震采集作业方案设计软件进行施工方案模拟后进行多方案对比优选,大幅提升了采集效率。

注重科技攻关

提升勘探质量

东方物探公司在运作这些大项目过程中,始终坚持采集处理解释一体化,充分发挥综合技术优势,采取多种技术措施破解处理解释难题,努力获得最好的资料成果。

在鄂尔多斯盆地,研究院长庆分院针对合水三维、庆阳三维和平凉-演武三维3个项目开展技术攻关并获得显著成效。合水三维采用地表一致性剩余静校正迭代技术以及宽频井控高分辨率处理技术,成功破解高频成像及内幕成像问题,平均储层钻遇率93.1%,为加快页岩油产能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四川盆地,研究院西南物探研究院通过南充三维处理解释项目,开展人工智能断裂识别“研-用”一体化技术攻关,断裂识别能力明显提升;创新采用基于“地震+阻抗”的地震层序联合解释技术,为初步落实大川中地区下二叠万亿立方米气区规模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苍溪-剑阁三维的处理解释工作中,以“双高”处理模板为蓝本,围绕主要目的层精确成像,采用针对性精细处理技术,获得兼顾浅中深不同目的层的保真、保幅、宽频地震资料;采用创新的各向异性参数提取技术进行多井约束反演,提高了偏移成像效果和目的层深度预测精度。截至目前,资料处理解释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大项目探寻大场面,带来大突破,对全面推进高效勘探发挥了示范作用。目前,塔里木探区1888.6平方公里的信源2、3三维项目正在运作,塔里木物探分公司2100队全面进入项目生产运营中,春节前完成目标任务的54%,塔里木探区新的大发现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