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中国海油这家智能工厂全面投产!

日期:2024-03-06    来源:石油圈

国际石油网

2024
03/06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智能工厂 管线预制

在成功完成二期产线设备联调和试生产后,3月1日,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海洋平台运维工程管线预制智能工厂全面投产!

该智能工厂占地5400平米,一期产线于2021年12月建成投产,在海洋石油行业首次应用了三维激光精准实景复制、机器人连续焊接等多项自主创新的技术,旨在推动海上平台设施运维工程工艺管线预制技术创新,实现以数字预制模式代替传统作业模式,助力公司发展转型升级。

近年来,随着渤海油田增储上产加速推进,海上在役平台数量不断增加,运维工作量持续上升,为进一步深度满足海上运维工程需要,为国家能源供给保驾护航,装备技术公司在充分利用一期产线项目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于2023年重点推动二期产线建设。

与一期产线相比,二期产线在进一步扩大产能的基础上,着重在“数字化转型,标准化预制”上下功夫,补充、升级迭代了——

智能立库

管线自动打磨装置

管件自动打磨机器人

XY轴位焊接机器人

组焊一体机

自动无损检测装置

等多项先进设备

实现了管线管件打磨全自动、XY轴位焊接全自动、管线自适应焊接和生产过程无损检测连续可记录等新突破,在具备一期产线管线原料加工、标准管段制造能力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可将标准管段自动二次加工为成品管段,用以直接交付海上安装使用,实现了人、机、物全面互联协同,产线设计思路和智能水平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跑水平。而且在设备安装之前,他们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在车间内又安装了两台套集中式焊接烟尘净化器,确保生产全流程绿色环保。

二期产线建成后,装备技术公司全业务链条的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作用显著提升,产线达产后将突破每天1000寸径的生产水平,可将海上运维工程管线陆地预制比例提高2-3倍,海上施工周期缩短38.1%。

由于有效解决了海洋石油平台运维工程“高成本、长周期、多风险”的技术难题,该预制智能工厂入选国家工信部2023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示范名单,获得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WIC智能科技创新应用优秀案例”终评入围机构、2023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场景创新奖、2023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设备管理与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2023年度石油和石化行业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奖励。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