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藏工程 » 正文

大庆油田采油九厂“因藏施策”控制老区递减

日期:2024-03-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郑涛 陈莹莹 王安琪

国际石油网

2024
03/06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庆油田 中国石油 油藏工程

今年前两个月,大庆油田采油九厂运用多元化手段,不断强化老区精细挖潜,原油产量同比增长19.5万吨。

采油九厂所开发的油藏地质条件复杂多变,既有油水关系简单、物性好的中渗透油田,也有油水关系复杂、裂缝发育的特低渗油田。随着油田开发的不断深入,各类油藏的产量递减速度也逐渐加快,如何有效控制产量递减,成为采油九厂持续攻关的方向。

采油九厂按照“因藏施策、常非结合”的思路,针对不同类型油藏“对症下药”。在常规油开发上,技术人员根据储层物性、裂缝发育程度、砂体连通程度以及开发井型,对不同类型油藏采取有针对性的水驱挖潜措施,通过注、采两端调整,老井自然递减率持续降低,储层动用程度有效提高。

采油九厂致密油储量资源丰富,储层物性差,初期取得了较好的开发效果,但由于采用天然能量开发,没有外在能量补充,导致递减速度快。采油九厂开展多介质补能技术研究,优选最适合注入的介质体系,优化关键注入参数,形成一套致密油增能提产技术。同时,针对薄差层储量开展技术研究,迭代优化压裂工艺,推动难采致密储量快速向产量转化。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