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科技 » 油气开发 » 正文

长庆油田转方式推动效益开发

日期:2024-03-12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张峰 石璐铭 王继伟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国石油 油气开发

截至3月8日,长庆油田华庆长8致密油区块转变开发方式以来,投产10口大斜度井,目前日产油达到3.9吨,单井产量获得突破,含水率为33.6%,生产保持稳定。

陇东华庆地区长8致密油区块储层致密、油水关系复杂,前期定向井开发单井产量低、水平井注水开发不见效,导致近些年长8油藏剩余储量一直难以有效动用。长庆油田打破传统思维,将转变开发方式作为效益建产的重要手段,针对华庆长8油藏特征,创新采用“大斜度井+超前注水”开发模式,实现了华庆长8致密油开发的新突破。

华庆长8油藏纵向存在多个主力油层。长庆油田结合纵向油层叠合发育特征,为实现多个主力层段的同时动用,通过优化开发方式,采用大斜度井开发,创新形成了“正方形反九点井网+细分层、小水量、长周期、平面均衡”超前注水技术策略,精细分注2至3层,平均超前注水量达2700立方米,分注率达100%,投产前地层压力保持水平达125%,保障了稳产效果。

面对复杂多变的油藏特征,为进一步提高华庆长8油藏大斜度井优质储层钻遇率,长庆油田技术人员加大现场建设支撑力度,紧盯随钻跟踪,应用实钻数据不断更新三维地质模型,提升模型预测精度,结合三维地震对构造的刻画,不断优化调整大斜度井轨迹,支撑完钻10口大斜度井,平均油层钻遇率达89.5%,实施效果明显。

同时,长庆油田通过建立储层、裂缝、岩石力学、地应力等精细三维模型,深化地质、工程一体化评价,开展大斜度井钻遇储层分类分级优选,优化压裂射孔段。结合三维模型对油藏空间发育特征精准刻画,优化采用“连续油管+细分切割压裂改造”工艺,实现了单井储量最大程度改造动用。目前,单井日产油量明显提高,动液面保持稳定,全面提升了大斜度井的开发效果。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