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行业领导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峰建议:加快实现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

日期:2024-03-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付麟舒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3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24两会 吉林油田 油气勘探

今年全国两会,“双碳”话题成为与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王峰从贯彻落实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的角度出发,带来了“支持油气田企业加快实现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的建议。

王峰

王峰认为,传统能源企业,特别是油气田企业需要积极顺应时代大势,将新能源业务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动能,推动能源生产供应结构转型升级。此外,我国老油气区已整体或逐步进入开发后期,迫切需要走出一条油气转型发展的新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王峰指出,目前我国油气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仍存在部分问题:现有新能源政策暂不支持油气田高比例绿电替代,油气勘探开发与新能源融合推进路径尚未走通,东北地区地热供暖资源暂时无法实现效益开发。

对此,王峰提出3点建议。一是进一步明确支持油气田企业绿电高比例替代的具体措施。例如,支持油气田企业利用废弃井场开展自消纳风光发电项目建设,给予简化土地属性变更手续等政策支持。二是支持油气田产能建设与新能源配套同步备案实施。建议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优化审批流程,支持油气田产能新增负荷项目与新能源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建设。三是给予东北地区地热供暖项目配套支持政策。例如,出台“三免三减半”等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东北地区相关企业攻关技术瓶颈,推进地热供暖项目高效实施。

“国家规划2025年我国综合能源生产能力将达到46亿吨标煤以上,比2020年增加5.2亿吨标煤。需要大力发展新能源,加快实现化石能源清洁替代,持续提升能源供应保障能力。”王峰表示。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