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工程 » 正文

“亚洲第一”完工登船,下个目的地:深海!

日期:2024-03-13    来源:中国海油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3
09: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海油 石油工程 石油装备

3月12日

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

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

在珠海深水装备制造基地建造完工

目前,这个大块头

已完成硬核“打包”

登上“座驾”

即将启航前往作业海域

固定式导管架平台

是世界范围内应用最广泛的

海洋油气开发装备

主要由导管架、桩腿

和上部模块三部分组成

导管架相当于海上油气平台的“地基”

“海基二号”导管架刷新了导管架

结构高度、重量

作业水深、建造速度

等多项亚洲纪录

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

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

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海基二号”的身材

达到国内建造场地极限

这样的大块头怎么建?

“货物”比“货车”大

怎么“打包”登船?

怎么建?

瘦身+智能化

“海基二号”

按照百年一遇恶劣海况进行设计

其巨型“吨位”

达到国内建造场地、运输

安装装备及船舶的能力极限

由此带来地基沉降、大型吊装

重量尺寸控制、装船运输

安装等一系列技术挑战

减重5000吨!

“减脂瘦身”是第一步。为此,项目团队与国内钢铁企业合作,共同研发了适用于海洋工程的S420级高强钢。

通过大规模应用新型钢材超2万吨,“海基二号”减重5000吨,成功攻克超大型海洋平台轻量化设计的关键技术,并节省上亿元的材料及船舶改造费用。

智能制造提速提效

为了提高安装效率和精度,项目团队创新提出智能导管架设计建造方案,并自主研发结构受力监测、环境载荷监测、深海内波流监测等多套智能传感监测系统,大幅提升了深水导管架智能化监测及数字化运维技术水平。

通过这一创新,“海基二号”仅用26个多月就完成建造,关键尺寸精度控制在5毫米内,创造了亚洲超大型深水导管架建造速度和精度新纪录。

怎么装?

定制专属“座驾”

“海基二号”的高度、宽度和重量

在亚洲范围内前所未见

项目团队量身定制登船方案

全方位升级亚洲最大专用下水驳船

“海洋石油229”

作为其专用“座驾”

还专门打造“绿色通道”

确保平稳登船

升级“座驾”

“海基二号”的“魁梧身材”连亚洲最大专用下水驳船都无法承载。“货物”比“货车”大,怎么办?

项目团队对“海洋石油229”进行全面升级,模拟拖航、下水、翻转等关键作业环节,根据重量重心、受风面积、载荷分布、潮汐速度等因素,在船舶两侧各增加一个长50米、宽11.5米、高14.25米的浮箱,同时升级摇臂、主锚机、改造调载系统等,大大提升船舶的运输及安装能力。

打造“绿色通道”

“海基二号”在珠海建造场地1号滑道登船,拖拉行程达252米。为保护导管架登船时不受损伤,项目团队铺设了聚四氟乙烯板及润滑脂,增加滑道的润滑度,减少摩擦对其“皮肤”的伤害。

8台900吨拉力千斤顶、4台1000吨助推千斤顶为“海基二号”登船提供主要动力。根据设计方案,登船分为40步,每前进6米就停下来,对驳船进行重新调载,以达到新的重力和浮力的平衡。同时,现场布置了两套监测系统,用以监测船舶横纵倾斜角度,确保“大块头”能平稳登船。

“海基二号”在国内首次成功将导管架平台应用水深提升至300米以上,可大幅降低开发投资、工程建设和生产成本,使大量潜在的深水边际油田开发成为可能,为经济有效开发我国200米至400米中深水海域的油气资源开拓了一条新路。

“海基二号”计划于近期进行海上安装,建成后将服役于珠江口盆地的我国第一个深水油田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推动亿吨级深水老油田焕发新生机,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能源新动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