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操心的“井爸爸”

日期:2024-03-14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焦玉娟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4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油田 中国石油 油气产量

3月5日,惊蛰,万物复苏。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镇以西的昆特依天然气产区,气温却低至零下10摄氏度。

这里平均海拔3000米。寒风卷着砂砾,横扫茫茫戈壁,像小刀一样划过刘琳的脸颊。他紧了紧衣领,迎着风向昆2井走去。

自称昆2井“井爸爸”的刘琳,今年30岁出头,是青海油田采气三厂生产调控中心昆2站交油班班长。

昆特依区块地处青藏高原柴达木盆地西北部,属于超深层基岩气藏,孔隙度低、渗透率低,开发和稳产难度较大。昆2井是该区块的一个“宝贝疙瘩”,自投产以来,日均产气量达10万立方米以上,稳坐青海油田单井日产气“冠军”宝座。

“别小看这个数字,它可以满足30多万户居民一天的用气需求。现在冬供进入最后阶段,更要像心疼自己的孩子一样,守好这口高产井。”刘琳一边仔细查看该井出液量和压力变化等参数,一边叮嘱场站员工。

近日,昆特依的气温持续走低,连续跌破这一地区的同期历史纪录。按往年的标准,在管线和设备上缠好的保温层,不足以抵御轮番袭来的寒潮。

“把加热带再缠紧一点!”“不行,靠近仪表这边,再加密一点!”“咱们做的‘棉衣’可不能漏风啊!”刘琳带领员工对井口防冻保温层做好加密加厚工作,防止各部件冻堵。

开春后,气温逐渐回升,是气区产能建设、稳产上产的好时机。“这个时候,越要狠抓安全,这是一切的基础。”刘琳说。昆2井埋深达7000米以上,关井压力达到70兆帕,井控风险较大。

“这口井像个脾气冲的孩子,要细心观察,摸准它的脾气,把它捋顺了。”说起自己管井的经验,刘琳喜欢拿养育孩子来打比方。

这口井的“一举一动”都逃不过刘琳的眼睛,小毛病也是手到病除。“这口井一到冬天,就不太稳定,像小孩天冷易感冒一样。如果井上注清蜡剂引起乙二醇起泡,就是乙二醇浓度不合格,形成了水合物,很容易冻堵。遇到排液排不动、液位降不下来的情况,需要尽快将井底返出物清理干净……”为了这口井能平稳运行,“井爸爸”刘琳真是操碎了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