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两会热议矿产资源开发,海外锂业合作“卡点”有望加速破除

日期:2024-03-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石油网

2024
03/18
11: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矿产资源勘探 油气勘探 油气开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加大油气、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多位参与两会的代表委员也提出,保障矿产资源,一方面要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实现重要能源和矿产资源增储上产,另一方面要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国际矿业合作,这对于事关“双碳”战略大局的锂资源开发尤为重要。

例如,全国人大代表、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在两会上就谈到,矿产资源开发是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重要领域,这类产业投资也是风险高发区。他建议,通过在东道国建立矿业联合会、加入更多区域经济合作组织的形式,设立双方政府与企业的长效沟通机制;设置以非洲、南美等资源密集国家为代表的区域性投资银行,为企业对外矿产资源投资提供金融、信贷、风险投资、保险等服务;对共建“一带一路”等重点区域,结合货币互换等政策,为中资企业的成长提供更多便利,从政治、经济两方面促进稳定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环境和格局。

全国人大代表、华友钴业董事长陈雪华也就锂电出海开发给出建议,“鼓励和支持有条件、有实力的锂电材料企业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尤其是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合作,在项目审批、金融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在锂电材料国际产能合作中实现‘中国制造’向‘世界制造’的转变。”

2024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海外收购矿产资源力度不减,中矿资源3月14日宣布拟收购Junction 65%的股权,从而拥有赞比亚Kitumba铜矿项目65%的权益。A股锂业出海公司众多,例如锂业“双雄”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在2023年上半年来自海外的营收占比分别达到43.46%、16.93%。

A股出海布局锂资源的另一家公司——西藏珠峰(600338.SH)收购了位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阿根廷的盐湖提锂项目。最新公告显示,公司已将产能规模从年产5万吨调整为年产3万吨,以期尽快通过当地的环评审核。若两会期间代表对于支持矿业出海的提案进一步转化为政策落实,或将促进西藏珠峰项目进程。

近期,西藏珠峰控股股东塔城国际债务纠纷近期也披露了新进展。塔城国际所持的部分西藏珠峰股票经司法处置拍卖,已完成股票竞买成交并过户,其债务压力进一步减轻。西藏珠峰近期表示将继续以自有、自筹资金和市场化合作等途径融资实施原定的募投项目。在政策支持的助力下,未来塔城国际或将引入新的合作方,共同推动公司矿业出海项目发展。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