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正式发文!降价+升级!

日期:2024-03-20    来源:中国石油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0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装备升级 零碳油气

新政利好!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

在部署扩大国内需求时提到

要推动各类生产设备、

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鼓励和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


近日

国务院印发

《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

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

进一步明确了细则


消费者能获得哪些实惠?

企业又将获得哪些利好?

一起来看


此次《方案》明确,实施设备更新、消费品以旧换新、回收循环利用、标准提升四大行动,同时强化政策保障,加强财政等支持力度。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可以推动先进产能比重持续提升,使高质量耐用消费品更多进入居民生活,既能促进消费、拉动投资,也能增加先进产能、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促进节能降碳、减少安全隐患。不管是对企业还是对消费者来说,都能有所惠及。


对于车主来说,

本次“以旧换新”会有什么实惠?


本次《方案》中提到,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将联动支持消费品以旧换新。近日,北京、吉林、鄞州、合肥、广州、石家庄等城市都已陆续开始发放政府消费券,针对燃油车、新能源车、电子产品、餐饮等设备与消费品进行补贴,单单北京市,本轮消费券发放规模已达2000万元,而此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购置税减免也仍在持续中。



伴随政策支持,各企业也“招式频出”,纷纷入阵。据报道,3月以来,各新能源车价格战愈演愈烈,目前已有30家车企加入价格战,降价幅度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随着相关政策逐渐落地,未来市场可能将迎来一批“以旧换新”热,如果你有想置换的消费品,不妨提前了解。


对于能源企业来说,

本次“以旧换新”有哪些利好?


《方案》表示,要聚焦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推动生产设备、用能设备、发输配电设备等更新和技术改造。《方案》将符合条件的设备更新、循环利用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等资金支持范围,加大财政政策支持力度。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设备更新初步估算是一个年规模5万亿元以上的巨大市场。



近年来,中国石油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着力在装置结构上下更大功夫,加快对既有装备升级改造的同时,推进“双碳三新”相关装备的研发和生产。中国石油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以节能降碳、超低排放、安全生产、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为方向,加快推广能效达到先进水平和节能水平的用能设备。


在此前

中国石油已经开始

推进一批设备、技术的焕新升级

引领石油工业

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电代油”,节能减排“两手抓”


长城钻探在巴彦地区推广应用“电代油”


近年来,长城钻探钻井一公司在辽河、长庆、川渝、煤层气等市场全面铺开推进绿色动能,采用网电代替柴油,为钻机设备提供动力。


过去,如果采用柴油机驱动,1部钻机钻井施工过程至少需要3台柴油机,能耗高、成本高。现在推行“以电代油”,不仅减少了柴油能源消耗,节约了成本,还有效降低了噪声,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以电代油”技术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超过5000吨,既降耗又环保。


建设零碳油气场站,助力节能减排



2023年9月27日,塔里木油田西气东输第一站压差发电工程投运,成功通过压差动能回收系统发出“零碳”电,这标志着西气东输第一站成为塔里木油田首个零碳油气场站。


该工程主要新建1台压差发电机组及其配套设备,工程原理是将输气管道中的调压阀替换为膨胀机设备,对天然气进站调压过程中产生的压差能量进行动能回收,进而驱动发电机发电。


该工程年发电量可达520万千瓦时,这些“绿色”电力每年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3335吨,可完全中和西气东输第一站全年装置驱动、管道维护、输供气等日常生产中的碳排放,实现场站零碳运行。


降本增效,突破多相混输泵技术瓶颈



2023年4月16日,国内首台螺旋叶片泵——螺旋叶片多相混输泵的先导试验在新疆油田风城油田作业区成功开展,并于同年8月21日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


这款螺旋叶片泵具备专业的冷却循环系统,可实时为泵体机封及轴承进行24小时不间断循环冷却,保障泵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与单螺杆泵、双金属螺杆泵相比,螺旋叶片泵的优势在于其耐高温、耐磨损、耐腐蚀的特性,紧凑的结构设计,方便的维修以及低廉的运行成本。


自从投入使用以来,该混输泵展现出了稳定的工况性能,对密闭集输介质展现出优秀的适应性,为国内多相混输泵的技术瓶颈突破作出贡献。



自主设计建设评价装置,评价效率提高约50%



西南油气田天然气研究院自主设计建设的小型硫磺回收及尾气处理评价装置,于2023年10月投入使用。该装置设计大体沿用天然气研究院首创研发的室内硫磺回收及尾气处理试验评价技术,可模拟现有各种工况条件下催化剂性能评价。


与原有的评价装置相比,现装置的模拟配气从原转子流量计改为质量流量计,提高了模拟条件的高精度,同时,改进了原装置运行过程易硫堵、配气稳定时间较长等问题。


该装置的投运提高了催化剂性能评价工作效率,使单批次样品的评价效率提高约50%,为西南油气田净化厂“两剂评价”及科研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设备升级,含油污泥处理技术达国内领先



2023年7月,运输公司塔中资源回收站热相分离处理设备正式投产运行。该套设备采用热解脱附工艺,实现了固体物质及有组织废气的达标排放。该套设备较之前热洗设备自动化程度高,员工工作强度低;运行稳定,热相分离处理能力大幅度提高;处理完成的还原土含油率更低。


该套设备的成功运行,标志着运输公司沙漠运输公司在含油污泥处理行业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塔中片区含油污泥堆存量大、堆存时间长的历史问题。


中国石油将加快

能源装备、技术创新升级

依靠科技创新

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着力推进“石油”新质生产力建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