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国际油企 » 正文

马石油公布2023年财报,市场波动中仍显韧性

日期:2024-03-22    来源:美通社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2
18: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石油 石油 石油企业

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下称:马石油)公布截至2023年12月31日财政年度业绩。公司录得总收入3,43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5,156亿元)。总收入下降主要归结于平均变现价格下降,部分被石油产品销量的增加以及外汇的有利因素相抵消。

面对市场波动,马石油继续执行严格的投资行为准则和稳健的产品组合管理,从而确保低水平的排放及可持续的能源安全。

发展强韧,2023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表现坚实

2023年,集团录得总收入3,43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5,156亿元)。总收入下降主要归结于产品基准价格下降从而导致所有产品的平均变现价格下降。税后利润(PAT)为807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211亿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1,28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930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CFFO)为1,14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714亿元);整体资本投资(CAPEX)为528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792亿元),主要归结于上游和天然气项目。国内整体资本投资(CAPEX)相较于去年增长了41%,主要用以投资沙巴州马石油近海浮式液化天然气项目、气田开发项目以及砂拉越州二氧化碳封存设施项目。

截至2023年12月31日,集团总资产增至7,733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1,604亿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股东权益增至4,43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6,655亿元),这主要得益于股东应占利润的增加。

2023年第四季度,集团总收入录得917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376亿元),总收入下降主要归结于产品基准价格下降从而导致所有产品的平均变现价格下降。税后利润(PAT)降至166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249亿元),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盈利(EBITDA)为247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371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CFFO)为382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573亿元)。

马石油公布2023财年业绩表现
马石油公布2023财年业绩表现

双驾齐驱,保证运营优化并锚定能源转型

马石油总裁兼集团首席执行官丹斯里陶菲克先生表示:"面对波动的运营环境,马石油在2023年仍取得了稳健的业绩表现。展望未来,集团将继续执行审慎的财务管理制度及行为准则,同时加倍努力减少核心业务的排放并推进更清洁的能源解决方案。在保证运营优化的同时,持续致力于执行能源转型战略。实现这两方面的目标对于持续提升集团综合业务组合的价值至关重要。

马石油已制定了明确的能源转型战略。这一战略旨在为新能源系统奠定基础的同时,确保以平衡的方式提供减排解决方案。放眼全集团,我们正在逐步实现在 2024 年之前,将马来西亚业务运营中所产生的碳排放量降至 4,950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短期目标。

展望未来,马石油作为一个力求进步的能源与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将矢志不渝地提升交付能力,同时也将一如既往地为我们的利益相关者创造可持续的长期价值,推动全球向低碳未来迈进。"

继 2023 年底全球经济表现低于预期之后,2024年的全球经济仍步履维艰,这也导致了企业和消费者的支出和投资愈发谨慎。在宏观经济不利因素的影响下,石油和天然气市场面临着全球需求放缓带来的不确定性,而中东和欧洲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则加剧了供应风险。与此同时,能源行业也正在向更清洁的解决方案转变。尽管面临这些挑战,马石油仍将坚定不移地执行投资行为准则,在强化集团核心业务和获取新业务机会(包括清洁能源解决方案)之间取得平衡,同时根据我们的能源转型战略负责任地进行碳排放管理。

作为马来西亚的国家石油公司,马石油致力于加快资源货币化进程,以负责任的方式确保能源安全,同时推动首个大型海上碳捕集与封存(CCS)项目的开发。此外,马石油将继续推进位于加拿大的液化天然气工厂的试运行,并强化具有增值效应的可再生能源和氢能项目。

赋能永续,多项可持续发展项目卓有成效

2023年全年,马石油在马来西亚国内业务运营的温室气体排放量(GHG)为4,56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MiltCO2e),与去年同期的4,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相比,下降0.9%。这主要是归结于能源效率、燃除和排放以及电气化等减排项目的持续推进。

马石油正朝着在 2024 年之前,将马来西亚业务运营中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降至 4,950 万吨二氧化碳当量的短期目标迈进。这也是马石油2050净零碳排放实现路径(NZCE)的一个里程碑。

2023年,在社会影响力方面,马石油贡献了超8.5亿林吉特(约合人民币13亿元),使全球近300万人受益。马石油通过 "知识赋能"(教育)、"改善生命"(社区福祉与发展)、"播种未来"(环境)企业社会责任三大支柱下的720个项目,回馈马来西亚及其他业务所在地国家及地区。

马石油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马石油持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以上所有汇率换算皆以2024年3月21日汇率为标准
(1林吉特=1.5005人民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