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观察 » 正文

剑桥能源周,释放哪些能源发展新动向?

日期:2024-03-27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7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桥能源周 球能源转型 全球石油需求

3月22日,为期5天的剑桥能源周在美国“能源之都”休斯敦落下帷幕。会议以“多维能源转型:市场、气候、技术和地缘政治”为主题。与过去3年均使用3个关键词作为会议主题不同,本次会议选用“市场、气候、技术和地缘政治”4个关键词作为主题,也反映了当前全球能源转型处于多重挑战的复杂环境之中。

全球石油需求依然保持强劲

在本届剑桥能源周上,未来石油需求的发展趋势成为众多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国际能源署(IEA)去年10月曾预测,石油、煤炭和天然气的需求将在2030年底之前见顶。这一预测在本届会议中受到多位代表的质疑。

诸多与会者表示,预计未来许多年,化石燃料消费量仍将上升。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阿敏·纳塞尔在会议第一天就直言:“现阶段,政策制定者应该放弃‘逐步淘汰石油和天然气’这一幻想,因为未来几年对化石燃料的需求还将继续上升。”他强调,目前风能和太阳能合计占全球能源供应量的比例不到4%,电动汽车的普及率也不到3%。与之相比,在21世纪,碳氢化合物占全球能源结构的份额只从83%降至80%。康菲石油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海伦·柯里也表示,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石油需求一直非常强劲,预计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再创历史新高。持同样观点的还有科威特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谢赫·纳瓦夫·萨巴赫。他认为,从现在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增长约25%,能源需求的增长速度将更快,这意味着将需要更多能源来满足世界的需求。此外,壳牌、埃克森美孚和巴西国家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也在会议中表示了对纳塞尔观点的赞同。

与往届会议热衷于讨论美国页岩油生产商与欧佩克之间的市场份额之争不同,此次会议上有关石油价格战的讨论已被对能源安全问题的关切所取代。标普全球副主席丹尼尔·耶金表示,随着地缘政治冲突的增多和其对油气价格的冲击,能源安全问题又被摆到了“桌面”上。埃克森美孚首席执行官达伦·伍兹认为,能源安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鉴于此,“未来几十年,石油和天然气仍将是能源结构的核心部分”成为诸多代表的共识。不少石油公司在发言中表示,将“确保油气的稳定、可靠供应”作为发展的优先事项。巴西国家石油公司勘探与生产总监Joelson Mendes称,将在未来5年投资75亿美元用于巴西近海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壳牌首席执行官魏斯旺也表示,壳牌正努力稳定石油生产,精简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同时力图发挥其在全球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领域的优势。

应用数字技术加快能源转型

在能源格局的快速变化中,有一个问题始终存在——如何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寻求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和不断变化的能源供应之间的平衡?面对市场波动、地缘政治紧张等挑战,能源行业正在寻求来自技术的解决方案。在本届剑桥能源周期间,与会代表在多个场合提到了数字技术在能源转型中的重要性。

当前,大规模生产、分享和应用数字技术的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开启。与会代表纷纷呼吁,让数字技术在整个能源价值链中发挥更大作用。其中,区块链技术被多位嘉宾认为是传统能源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结合的突破口之一。非营利组织Blockchain For Energy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ebecca Hofmann表示,区块链具有分布式存储、可溯源、防止篡改、共享、共用等特点,可为当前能源数字化业务难点提供解决方案,还可塑造一个全新的信任框架,推动能源产业各参与主体之间的互动与协作。与此同时,区块链在控制碳排放方面的作用也在会议中得到肯定。全球领先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的数字化主管Gino Hernandez表示,区块链技术基于分布式理念打通全产业全流程,从而清晰地了解产品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碳排放情况,有利于企业对碳排放数据的全流程监测和记录。

人工智能在能源生产和碳减排中的应用也是本届会议的热点话题之一。来自世界各地的能源高管对人工智能的潜力十分看好。他们认为,人工智能将为油田钻井和开发、生产和管理带来重大改变。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优化能源使用并提高运营效率。康菲石油首席执行官Ryan Lance称人工智能为“一场巨大的变革”,并表示,它将影响到参加会议的每一家企业。大宗商品贸易商托克(Trafigura)的全球石油主管本·勒科克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是维持和提高美国油气生产的主要推动力。

事实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已成为油气行业的重要趋势。SLB首席执行官Olivier Le Peuch称,公司已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机器人钻井以及延长老化井的生产寿命。bp首席执行官默里·奥金克洛斯则看好人工智能在油气贸易领域的应用潜力。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此次能源周上表示,微软正在帮助各种规模的公司、组织释放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力量,以加速能源转型,并为可持续的未来创造数据驱动的数字基础。

探索多元路径应对气候挑战

多年来,在剑桥能源周上,人们越来越关注气候问题。随着美国对清洁技术的新激励措施落地,以及欧洲和其他主要市场碳排放上限和关税政策的实施,行业领导者对清洁技术的兴趣进一步提升。“地热、CCS(碳捕集与封存)、氢能”等成为本届会议中的高频词。

地热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具有资源量大、能源利用效率高、节能减排效果好等诸多优点。在本届能源周的“创新集市”(Agora)上,至少有11家地热领域的公司亮相,且围绕地热发电安排了多场专题讨论与宣介活动。会议期间,美国能源部还发布了备受关注的“下一代地热发电启动报告”,称其能够成为美国脱碳发电的关键贡献者之一,并有望于2030年在美国实现商业化。总部位于休斯敦的地热初创公司Fervo的战略副总裁莎拉·朱伊特评价道:“这将为地热能源行业带来一波激动人心的热潮。这份报告为实际投资和部署地热明确了路线图,使地热成为更广泛的能源对话的一部分。”

石油公司发展地热业务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将油气开发过程中积累的技术、经验和工程实施能力与地热业务相融合,推动地热产业优化升级。另一家总部位于休斯敦的地热初创公司Sage Geo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Cindy Taff称,很多油气企业希望利用在油气领域的技术来推动能源转型,我认为最合适的领域就是地热,这两个领域之间有许多可转移的技术。美国环保组织清洁空气工作组(Clean Air Task Force)的超热岩能源项目主任特拉·罗杰斯,也呼吁更多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参与地热领域的发展。他表示:“如何降低成本和推广新技术应用是地热商业应用的障碍。石油公司完全有能力克服这些障碍,帮助先进技术商业化,并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成为领导者。”

除此之外,CCS和氢作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手段,也在本次会议中获得多家企业背书。达伦·伍兹称,埃克森美孚在美国贝城部署了低碳氢、氨和碳捕获综合设施,预计每天生产约10亿立方英尺的低碳氢。其中的CCS基础设施将有能力运输和储存高达1000万吨/年的二氧化碳。壳牌综合天然气和上游负责人Zoe Yujnovich列举了壳牌与道达尔能源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在北极光项目上的合作,该项目是全球第1个允许跨境运输二氧化碳并实施海底地质封存的项目。Yujnovich表示:“实现二氧化碳的运输可以扩大CCS的商业使用,激励水泥和钢铁生产等难以减排的行业加入。”重视CCS和氢能业务的还有巴西国家石油公司。会议期间,该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公司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以评估巴西的低碳业务商机。该伙伴关系包括评估CCS和可持续氢及其衍生物生产的潜在机会。

全球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而紧迫的问题,“保障能源安全,加大数字技术的应用,发展清洁可再生能源”不仅是能源行业的共识,也是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行动方向。但正如剑桥能源周联合创始人詹姆斯·罗森菲尔德所说的那样:“面对未来的挑战,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解决方案。”全球能源转型是多个维度、不同速度的非线性发展进程,需要多种解决方案多元联动、协同推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