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2024年“三桶油”投资哪些大项目

日期:2024-03-29    来源:石油圈  作者:曹明

国际石油网

2024
03/29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投资 石油行业 能源转型

“石油投资对于全球能源安全至关重要。”这是欧佩克秘书长海瑟姆·阿尔盖斯日前接受采访时强调的。他表示,到2045年,石油行业将需要累计投资11.1万亿美元用于勘探和生产,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并确保稳定供应。


能源转型应该是一个漫长、可持续的过程,从能源安全的角度看待油气行业的资本支出,相比单纯的“绿色转型”更为客观。


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国家队、主力军,“三桶油”2024年将在油气勘探开发、绿色低碳、数字化转型、科技研发等方面,持续维持较高的资本开支强度。新的一年他们准备在哪些大项目上投资?

01. 中国石油:计划投资2580亿

2024年,中国石油计划资本支出人民币2580亿元。其中——


油气和新能源


预计2024年油气和新能源分部的资本性支出为人民币2130亿元


国内松辽、鄂尔多斯、准噶尔、塔里木、四川、渤海湾等重点盆地的规模效益勘探开发,加大页岩气、页岩油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力度,加快储气能力建设,推进清洁电力、地热余热利用、CCUS及氢能示范等新能源工程;


海外提高业务发展集中度,推动高效发展,在做好中东、中亚、美洲、亚太等合作区现有项目经营的同时,推进自主勘探项目,加大优质项目获取力度,持续优化资产结构、业务结构和区域布局。


炼油化工和新材料


预计2024年炼油化工和新材料分部的资本性支出为人民币290亿元


吉林石化公司炼油化工转型升级项目

广西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项目

开工新建独山子石化公司塔里木120万吨/年二期乙烯项目

有序推进兰州石化公司等转型升级项目


销售


预计2024年销售分部的资本性支出为人民币70亿元


主要用于国内油气氢电非综合能源站建设、充换电站建设,优化终端网络布局,以及海外油气储运和销售设施建设等。


天然气销售


预计2024年天然气销售分部的资本性支出为人民币60亿元主要用于福建LNG接收站及外输管道、天然气支线建设,以及城市燃气终端市场开拓项目等。


总部及其他


预计2024年总部及其他的资本性支出为人民币30亿元主要用于科研设施及信息系统建设。


02. 中国石化:计划投资1730亿

2024年,中国石化计划资本支出人民币1730亿元。其中——


勘探及开发板块:778亿元


主要用于济阳、塔河等原油产能建设,川西等天然气产能建设以及油气储运设施建设;


炼油板块:248亿元


主要用于镇海炼化扩建、广州石化技术改造、茂名技术改造等项目建设;


营销及分销板块:184亿元


主要用于综合加能站网络发展、现有终端销售网络改造、非油品业务等项目;


化工板块:458亿元


主要用于镇海二期乙烯、茂名乙烯、九江芳烃等项目建设;


总部及其他:62亿元


主要用于科技研发、信息化等项目建设。


全年计划——生产原279.06百万桶,计划生产天然气13,797亿立方英尺;加工原油2.60亿吨,生产成品油1.59亿吨;境内成品油经销量1.91亿吨;生产乙烯1,435万吨。


03. 中国海油:计划投资1250-1350亿

中国海油2024年资本支出预算总额为人民1250-1350亿元,其中——


中国海油将坚持寻找大中型油气田,持续夯实增储上产资源基础。2024年勘探工作量将维持在高位,加强天然气勘探部署,扎实推进三个万亿大气区建设,包括南海万亿大气区勘探工程、渤海万亿大气区勘探工程和陆上万亿大气区增储工程。2024年该公司预计将有13个优质新项目投产将有力支撑产量的增长。


中国海上


渤中19-6气田13-2区块5井区开发项目


绥中36-1/旅大5-2油田二次调整开发项目


绥中36-2油田36-2区块开发项目


渤中19-2油田开发项目


恩平21-4油田开发项目


流花11-1/4-1油田二次开发项目


惠州26-6油田开发项目


乌石23-5油田群开发项目


深海一号二期天然气开发项目


中国陆上


临兴深层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项目


神府深层煤层气勘探开发示范项目


海外


巴西Mero3项目


加拿大长湖西北项目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