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3—2024)》发布

日期:2024-04-18    来源: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24
04/18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炼油产能 成品油需求

4月12日,《中国石油流通行业发展蓝皮书(2023—2024)》(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蓝皮书显示,我国炼油产能将进入新一轮扩张期,预计2024年至2027年还将有8500万吨产能的项目开工。同时,我国将进一步整顿落后炼油产能约3500万吨。今年全国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维持在9.8亿吨,炼油平均规模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回暖、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成品油需求仍将继续增长。但在燃油车保有量中低速增长、国际航线逐步恢复正常、新能源替代力度日渐加大的前提下,成品油消费将回归低速增长的正常增长通道。蓝皮书预计,2024年成品油表观消费量将超过4亿吨。其中,汽油表观消费量将达1.5亿吨,比上年增长0.7%左右。由于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力,汽油消费将可能出现明显下降,达峰时间可能提前。

此外,蓝皮书显示,2023年,全国加油站总量约10.58万座,比上年减少1800多座。与会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对传统加油站影响越来越大,提升服务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实现“油电氢”综合能源补给站配置,将成为加油站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蓝皮书由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及多家能源央企销售公司共同完成,中国石油流通协会与金联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发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