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人物 » 石油人物动态 » 正文

中石油总裁周吉平:抓住当前机遇扩展海外业务

日期:2009-03-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其珏

国际石油网

2009
03/26
08: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周吉平

  中石油参与的伊拉克油田项目已正式启动,中委合资炼厂初步选址广东揭阳

  近年来,中国石油企业一直在加快“走出去”步伐,而当前的相对低油价环境无疑是一个好的契机。中石油总裁周吉平25日在香港业绩会上接受上海证券报时提问表示,将抓住资源国降低门槛机会加大海外业务。他同时首次公开证实,中石油参与的伊拉克艾哈代布油田项目已正式启动,而备受关注的中委合资炼厂项目,也初步选定落户广东揭阳。

  “目前,海外业务的税前利润仅占中石油税前利润的18.2%,比例仍然偏低。未来,我们将加大海外业务发展,特别是,在当前低油价情势下,我们要抓住资源国正在降低门槛的机会。”周吉平说。

  据他介绍,伊拉克目前对外招标时已经允许外国公司持股超过50%,中石油集团去年11月曾宣布与伊拉克方面签订《艾哈代布油田开发服务合同》。作为伊拉克战后第一批对外石油合作项目之一,该项目对进一步扩大中伊之间能源战略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我们也要抓住国际能源市场当前面临投资紧缺的机会。最后,要抓住油价下跌时油气资产价值相对低廉的机会。”周吉平透露,公司正在与埃克森美孚、壳牌、BP就很多项目进行合作研究。同时,公司也在加紧并购方面的评价研究。

  “应该说,这方面机会是很多的,但是否适合公司,我们仍需要慎重对待。我们的态度就是所收购的项目必须要符合中石油海外发展战略,同时要提升项目的协同效应,也要重视项目的投资回报率。”周吉平说。

  周吉平同时还透露,公司与委内瑞拉已经有12年的合作历史。“未来,委内瑞拉的重油资源将是非常规能源的开发重点。公司将和委内瑞拉国有石油公司在国内合资建炼油厂,其中,中石油在合资炼厂中占60%的股份,委方占40%的股份。目前,项目初步选定将落户广东揭阳,但仍需要国家批准以及与委方的沟通协调。”这也是中石油高层首次公开证实中委合资炼厂项目的细节。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