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成品油 » 成品油动态 » 正文

两石油巨头联手逼升零售油价 21天调5次价

日期:2009-04-15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09
04/15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中石化 零售价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现在已经没有优惠了。”近日,细心的车主会发现,广州市的加油站,难以再找到有优惠的了。记者昨日求证得知,中石化除了极个别油站外,原有的几毛钱优惠全部取消,零售价格全线调至最高限价,中油BP的大多数油站也跟涨至最高限。

  取消优惠价

  持续了3个多月的价格战,两大石油公司的“不满”情绪终于爆发了,试图通过联手提高旗下加油站成品油零售价格,从而推高批发价格。从上周起,中石化与中石油已经开始了提价行动,华南地区汽柴油的零售价格提高幅度在0.10~0.30元/升不等,基本回归到最高限价。由于两大石油公司的优惠压力没了,中油BP旗下的大部分油站也纷纷取消优惠价格,向最高限价靠拢。

  “不好意思,我们这里已经没有优惠了。”昨日,中油BP敦和加油站的工作人员的话,并没有让车主张先生感觉到意外,因为近一个星期来,他经过的加油站都这样说。中油BP石油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曾聪文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由于“周边”的中石油、中石化油站近期纷纷取消价格优惠,零售价向最高限价回归,该公司也将大部分油站的价格回调至“政府价格”。

  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在3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时曾表示,希望中止延续了两个半月的“价格战”,但是受竞争压力,还是有一些油站保有一点价格上的优惠。昨日,该人士向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该公司在广州旗下的加油站,除了极个别的加油站外,全线调回最高限价。

  记者采访得知,除了民营加油站仍有1~3毛/升不等的优惠外,中石油旗下的部分油站也有所优惠,但是幅度很小,汽油只有4分/升,柴油优惠为8分钱/升。

  21天调5次价

  “从过完年,调了那么多次,数不清了。累啊。谁知道过几天会不会再调呀。”海珠区一加油站的站长对信息时报记者表示,自上月25日国家发改委调整成品油零售价格以来,该油站已经半个月没有进行调价了,让他觉得不太踏实,睡觉前总担心半夜会不会再被叫起来调价。

  这位站长喊累不是没道理,因为据他提供的调价记录显示,从2008年12月31日至今,该油站总计进行过7次价格调整,也就是说,3个多月,该油站就进行了7次调价行动,远比两大石油公司大张旗鼓的价格战3次要多。其中,5次是下调,2次是上调,而2次上调中,还有一次是因为国家统一进行价格调整才进行的。

  记者还发现,7次调整中,有5次调整的时间跨度特别短。从3月4日到3月25日,短短21天该油站就进行了5次调整,时间跨度最短的一次仅隔两天,最长的一次也仅8天。“当了几年站长,没有见过这么快调价的。”站长说,“销量没上去,我担心过不了几天,(最高限价)撑不下去了,就又会调下去了。”

  上月销量猛增

  为何油价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就回归到最高限价?最高限价能支撑多久呢?对于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在石化行业工作了20多年的广东省石油行业学会储运销委员会秘书长范小平。

  “能调回去,是大环境所致。”范小平分析,大环境指国际油价回升国内成品油需求的增长。其中,国际原油价格已从最低的30多美元,反弹到近日的52美元,而我国50%原油需要从国外进口,国际油价走势势必会作用于成品油的价格。

  从供需上,范小平提供了一个有力的数据支撑。据他从广东省经贸委了解到的权威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广东省成品油总销量仅为167万吨,3月份,受经济回暖带动,销量猛增至195万吨,对比2008年3月的178万吨以及2007年的163万吨,今年对比去年同比上升9.5%,去年比千年上升9.2%,增幅也上升了0.3个百分点。而按照环比计算,3月份又比2月份增长了16.8%。

  范小平介绍,销量的上升体现在汽油与柴油的双增长。3月份比2月份的销量增加了28万吨,其中,柴油增加约20万吨,汽油约8万吨。短期内不会大幅度上升或下跌。从长远来看,油价不会太低。

  站长谈调价

  “从过完年,调了那么多次,数不清了。累啊。谁知道过几天会不会再调呀。当了几年站长,没有见过这么快调价的。

  销量没上去,我担心过不了几天,(最高限价)撑不下去了,就又会调下去了。”

  ——海珠区某加油站站长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