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润滑油 » 润滑油要闻 » 正文

危机管理控好现金流 减润滑油采购成本出成效

日期:2009-04-2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中国石油报

国际石油网

2009
04/23
11: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润滑油

    编者按:4月15日,为了强化监督控制降低运营风险,大港油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把现金流作为管理主线,对在用的45种型号润滑油重新进行价格谈判。

    4月15日,为了强化监督控制降低运营风险,大港油田集团物资供销公司把现金流作为管理主线,对在用的45种型号润滑油重新进行价格谈判。

    此次谈判前,润滑油采购执行的是2008年9月的谈判价格,受国际油价影响,目前润滑油价格重新确定,有利于大港油田降低采购成本。此次价格谈判也是大港供销在2008年10月份之后,应对金融危机对物资价格影响,连续组织的多次物资招议标中的一次。

    控投、降本、增效是当前各项工作的主题。坚定不移走低成本发展道路是各项工作的主思路。物资部门作为油田产能建设中的关键环节,对市场的应变和把握能力,直接关系到油田的经济效益,其管理水平也直接影响着整个油区产能建设的整体质量。

    大港油田物资供销公司把现金流作为管理主线,运用价格杠杆及时调整管理思路,建立了以销售收入、物资库存、货款回收为主要内容的指标体系,建立了科学合理的库存期量标准和资金信用标准,保证市场运行顺畅,资金安全。由此,公司在应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时,能够变“意料之外的变化”为“意料之中的变化”,变不利为有利。去年7至10月,这个公司抓住当时国内物资市场价格普遍走高的时机,通过平库代用等营销手段,销售了库内积压的包括石油专用管材在内的各类物资6000万余元,解决了多年的无动态物资,既盘活了库存,又加速了资金周转。

    这个公司“现金流管理”主要从规划现金流和控制现金流两方面出发。规划现金流通过运用现金预算手段,确定合理的现金预算额度和最佳现金持有量。公司把全部资金收支都纳入预算管理之中,完善了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做到“事前有预算,事中有控制,事后有反馈”,使预算更加符合实际,更好地发挥了约束作用。

    控制现金流量是对现金流内部控制,主要体现在对现金流的集中控制和收付款控制上。资金管理上,大港供销坚持集约化,强化资金统筹管理。在资金的使用上,坚持以收定支,以回款情况作为采购资金分配的第一考虑因素,把采购资金支付与货款回收有机结合,确定资金收入支出的合理比例。明确了应收款项回收责任主体,依据“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狠抓货款回笼,明确清欠奖惩制度和销售政策,规范了清欠行为。

    在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大港供销强化和依赖于有效的现金流管理,整体把握现金流管理运作过程,事前全面资金预算、决算支持,事中监督与控制,事后总结和调整。通过现金流管理,合理地控制运营风险,提升了公司整体竞争实力。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