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石油2005年利润再创上市以来最好水平

日期:2006-03-21    来源:中国石油网  作者:佚名

国际石油网

2006
03/21
14: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石油 最好水平

中国石油(0857.HK)今天公布2005年度业绩,公司以1333.6亿元净利润再次刷新上市以来的盈利纪录。公告全文如下:

    (2006年3月20日,北京)——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0857;纽约证券交易所代号PTR)]今天宣布,截至2005年12月31日止,全年录得净利润1,333.6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比增长28.4%,再次刷新上市以来的盈利纪录。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止,本公司实现营业额5,522.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度上升39%。每股基本及摊薄盈利为人民币0.75元,比2004年增长约0.16元。中国石油董事会建议派发2005年末期股息为每股0.180325元人民币,连同中期股息0.157719元人民币,全年股息为每股0.338044元人民币。

  中国石油董事长陈耕表示,2005年对于中国石油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不懈努力,通过平稳组织生产,积极稳健经营,强化细化管理,以及实施一系列的资产整合及资本运营,实现了业绩大幅增长,创出了上市以来最好的盈利水平,并为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勘探与生产

  2005年,本公司继续把油气勘探放在首要位置,加大勘探投入,坚持油气并举,分别在渤海湾冀东滩海、松辽北部徐家围子、松辽南部长岭、鄂尔多斯姬塬、塔里木塔中、四川川中、准噶尔西北缘等地区取得了7项具有战略意义的成果。根据独立储量评估,2005年公司新增原油储量8.64亿桶,新增天然气储量4.2万亿立方英尺。原油储量接替率达到1.04, 天然气储量接替率达3.14,油气储量接替率为1.49。

  2005年,本公司国内原油生产增幅创近年新高,天然气产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海外油气产量迅速提升。在国内外的勘探生产业务中,全年油气总产量达到10.1亿桶油当量,同比增长5.1%。其中,生产原油8.23亿桶,同比增长1.1%;生产可销售天然气1.12万亿立方英尺,同比增长27.8%

  期内,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2,080.8亿元,比上年增加778.7亿元,升幅为59.8%。主要是由于油气价格上升和油气销量的增长。

    炼油与销售

  2005年,本公司炼油业务统筹安排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生产运行,原油加工量、成品油产量的增长幅度都超过国内行业平均水平。期内,共加工原油7.523亿桶,同比增长6%。

  期内本公司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不断提高销售质量,进一步开拓零售市场。全年销售成品油7,598.1万吨,同比增长13.4%,零售量达到3,812万吨。加油站总数达到18,164座,同比增加4.4%。其中资产型加油站新增1,869座,同比增加13.3%。

  期内,受国家对成品油价格宏观调控的影响,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198.1亿元。

      

[page_break]

化工与销售

  2005年,本公司化工生产抓住市场机遇,优化产品结构,主要装置满负荷高效生产。期内,化工商品产量达1,315万吨,同比增长3.3%。共生产乙烯189万吨、合成树脂276万吨、合成橡胶28 万吨、尿素358万吨。化工产品总销量达1,427万吨,同比增长9.6%。

  2005年,化工和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2.8亿元,同比下降43.8亿元。主要是由于原材料价格因素减利31.76亿元,以及折旧折耗增加等减利因素。

    天然气与管道

  2005年,本公司重点油气管道建设继续有序推进。陕京二线建成投产,对北京和华北等地区的供气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忠-武天然气管道湘潭支线投产成功,实现了忠武线“一干三支”全面投产。连接西气东输与陕京二线的冀宁联络线主体管线贯通,基本具备投运条件,有效提高了两大供气系统安全平稳供气的保障能力。阿拉山口-独山子原油管道已于2005年底全线贯通。

  期内,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实现经营利润31.8亿元,比上年增长25.6%。主要是由于天然气销量增长和天然气价格的上升。

   资本运营

  2005年,本公司资本运营取得重大进展。2005年6月宣布与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收购及转让协议,出资207亿元人民币整合母公司的相关海外资产。通过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中国石油将稳步拓展海外油气资源增长空间和潜力,进一步提升公司价值;2005年9月,成功执行上市以来的首次新股增发,并将增发所筹资金189亿港元用于公司业务发展;2005年10月,对锦州石化、辽河油田和吉林化工等三家上市子公司实施了以退市为目的的全面要约收购,现已圆满结束,对于优化管理,全面实施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减少和规范关联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2006年公司业务展望

  展望2006年,国际油价继续高位运行,国内油气及石化产品需求持续增长,总体形势对中国石油的业务发展有利。同时,也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或不可预见的影响。在新的一年里,本公司将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继续加强国内油气勘探开发,进一步巩固资源基础;推进炼化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炼油化工规模发展、有序发展;突出销售质量和运营效率,高质量地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实施国际化战略,继续拓展国际业务和稳步推进国内项目的对外合作,保持国际贸易快速增长;切实加强健康安全环保工作,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中国石油的持续有效快速发展。

 

上一页  [1] [2]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