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财经 » 石油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峰值正解

日期:2009-09-08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郭庆方

国际石油网

2009
09/08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峰值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国际油价攀升,以推断世界石油产量最高峰何时到来为目的的石油峰值理论,受到石油甚至整个能源领域的重视。但是,大家对该理论的认识褒贬不一。客观、深入讨论石油峰值理论,不仅有利于它的研究,也有助于我国石油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石油峰值理论原本是一个油田开发规律的地质学模型,上世纪50年代用来研究美国最早石油省份的开采情况,后来被推广到全球石油生产规模的变动曲线,并逐渐发展成为石油峰值理论。石油峰值的政策意义是明显的:世界石油开采量超过峰值后,意味着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能源进入衰竭阶段,石油资源的稀缺性会增加,从而对世界经济发展甚至稳定都会造成严重影响;而为了应对石油峰值所面临的问题,一方面要节约使用石油资源,尽量向后推迟石油峰值的到来,另一方面也要早日着手,以适应“后石油峰值”时代的能源格局。

  对我国来说,石油峰值的意义更加明显。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我国石油需求规模不断扩大。当然,尽管我国石油需求规模不断增长,但到一定阶段后增长也会趋缓,最终出现石油需求峰值。这样一对比,石油峰值对我国的意义就非同一般。如果我国石油需求峰值出现在世界石油产量峰值之前,石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空间就相对较大,我国面临的石油资源约束就会较小。相反,我国未来将面临石油资源不足的“硬约束”。

  从历史上看,石油峰值理论实际上是资源耗竭理论的一个延伸。1967年,《经济增长的代价》一书中曾发出警告:“西方的继续经济增长将使我们进一步失去美好的生活。”1972年,著名的罗马俱乐部发表了报告《增长的极限》。它的一个主要结论是:在未来不到100年的时间里,如果传统意义上制约世界发展的物理、经济或社会关系没有太大改变的话,社会将耗尽基础工业发展必需的不可再生资源,伴随着资源耗尽过程的将是资源价格的高涨。这些观点被称为悲观发展观,既提醒了世界,也被一些乐观的观点所批评。

  就石油领域来讲,石油峰值的受关注程度与国际油价存在明显的关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国际油价下滑,石油峰值论调变得比较沉寂,而持批评态度的乐观派观点占了上风。但石油峰值论调并没有因此而消失。进入新世纪以来,国际油价的上涨又使得石油峰值声名鹊起。

  尽管石油峰值的政策意义非常重要,但它面临的挑战也不少,特别是在方法论上面临很大困难。由于石油峰值的最终确定不仅取决于石油储量和开发技术,还受到油田发现的随机性、石油需求、投资周期等的影响;石油储量状况、国际油价、石油节约和替代技术进步等关键变量之间是紧密联系的动态系统,使得石油峰值是一个内生的变量,石油峰值的确定非常困难。另外,石油峰值的几何形态(是陡峭的“峰”还是平缓的“坡”)对其政策意义也具有很大的差别。为此,我们一方面对石油峰值要保持冷静,不能轻易信之,更不能夸大其词;另一方面要对其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更不应轻易否定、不屑一顾。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