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经济观察:国内油价为何难与国际接轨

日期:2006-11-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随有

国际石油网

2006
11/10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内 油价 国际 接轨

  美国能源部能源情报署11月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周美国普通无铅汽油全国平均价格为每加仑2.20美元,去掉燃油税,相当于约每升0.58美元,为美国今年以来最低水平。而北京目前93号汽油价格为5.09元/升,折合0.62美元/升。美国成品油零售价格已经低于国内成品油价格(《新京报》11月9日)。

    其实,上述对比还缺少一个因素,即资源税因素。石油资源属于国家和全体公民所有,开采要征税,但是,我国的资源税非常低,自2005年7月1日起,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标准略有上升,石油每吨最高也才30元,而国外即使德国、法国这样税率低的国家,原油资源税也为中国的34倍,美国就更不用说了。因而,如果算上这个因素,中国的油价可能比美国还要高。

    也正因为这些因素,公众对国际油价大跌而国内油价“纹丝不动”的现状心存不满,要求油价下跌的呼声日益高涨。但是,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似乎已经陷入一个难以走出的困局:下调油价,与石油相关的利益集团不干;维持现状,公众不干,因为在此前,发改委已经连续几次打着与国际油价接轨的旗号上调油价。国际油价上涨,我们跟涨,国际油价下跌,我们不跟,让公众接受这一点,无论如何都是困难的。如今,有关部门面临的压力会越来越大,现在美国油价都已经低于国内油价了,继续拖下去不调价,公众是否有足够的耐心?

    近日,有关专家对油价的表态颇令人玩味。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表示:要实现能源可持续发展,国内油价根本没必要下调。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大地则认为,国际油价一直保持在每桶58-59美元的水平,在这个水平线上,国内油价显然不会下调,再低才有可能下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认为,按照政府目前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国内油价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这里面透露出的信息是,国内油价仍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维持现状,国内成品油定价机制,在事实上已经陷于一种困局。既然有关部门并没有与国际接轨的计划,当初上调油价的时候,何必打出与国际接轨的旗号?国内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本身就决定了,与国际油价是很难接轨的。

    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时候,有关部门发明出一种成本加利润的定价机制,即在原油及炼油成本基础上加适当利润,从而形成新的成品油价格。但是,炼油成本如何核定?“适当”利润到底是多少?都有着很大的自由发挥的空间。举个简单的例子,中石油现有员工41.7万人,而全球最大的英国石油公司员工只有10.3万人———其2004年销售量是中石油4.2倍;全球第二大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员工只有8.59万人———销售额是中石油的4倍。相比而言,国内油企业的成本肯定要高于国际石油巨头,以成本加利润的定价机制来核定国内油价,油价自然降不下来。

    与国际接轨,我们根本不知道“轨”在哪里;成本加利润的定价机制,我们既无法核定成本,也无法确切知道利润加到多少才算“适当”,国内油价因此陷入了一场困局。有关部门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了。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