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2007年原油下跌可能大于上涨

日期:2006-11-2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刘婷婷

国际石油网

2006
11/23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原油 下跌 大于 上涨

   利好因素未能支撑原油期货惨痛下挫

  
    继上周创下历史新低后,本周纽约原油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进入整理态势,市场对未来走势看法不一。

  上周,纽约原油商品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即期合约累计下跌6.3%,盘中最低一度跌至54.86美元,滑至17个月来最低点。其中,上周四一天就下跌4.3%,可谓经历了一年以来最惨痛的下挫。据数据显示,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NYMEX)原油期货近月合约周五到期并收低,而远月合约则收高。12月原油合约收低0.45美元,报每桶55.81美元,而1月合约收高0.40美元,报每桶58.97美元,但盘中最低跌至57.85美元。受此影响,沪燃油近几日持续走低,进入调整态势。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即期合约暴跌并不是偶然的,以下原因可作为参考。首先,因美国东北部气温多高于以往,未能给原油及油品市场提供支持,同时实货市场供应充足,故交易商在12月合约到期日卖出平仓时,引发了其在隔夜电子盘中触及54.86美元的17个月低点。第二,对经济放缓的担忧也是原油期货承压的部分原因。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出现放缓迹象,年率计算的GDP增长仅为1.6%,是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增幅。据美国商务部初步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增速放慢的最主要原因是住房市场明显降温,仅私人住房建筑开支就下降了17.4%,降幅大于前一个季度的11.1%,是199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大降幅。第三,自欧佩克决定自11月1日开始减产120万桶之后,虽然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但油价却没有任何相应的变化。虽然欧佩克组织的官员表示,他们将履行减产协议,并在12月继续减产,但有关其减产效果的怀疑自10月份以来一直没有间断。因此,这一本该是利好的消息,并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今年3月,高盛曾对外发布研究报告,称原油价格未来几年将涨至105美元/桶,之后,一些国际投资机构纷纷预测油价将在一两年内攀上超乎想象的高位。受此影响,国际油价从4月初冲上60美元并持续在高位徘徊。然而,油价却始终没有达到预期,直至今日下跌至历史新低。今后油价走势如何,各家看法不一,双方各执己见,争论激烈。

  看跌人士表示,美国经济放缓将会对石油的需求产生抑制作用。美国经济增长甚至世界经济趋于温和的增长速度,对石油需求的压力已有所缓解,原油供应过于紧张的关系也已经有所好转。此外,多方面消息表明,欧佩克减产措施效果并不明显,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因此他们认为,此次原油期价的下跌,预示着原油价格2007年下跌的可能性超过了上涨的可能,如果没有影响石油供应的地缘政治事件发生,油价可能会继续下探。

  与此相对,坚信油价将回升的声音也有不少。他们认为,虽然美国经济放缓,但仍具有继续增长的动力,供求缓和只是暂时的,石油供求关系长期相对紧张是不可改变的事实。随着冬季的来临,在取暖油的保证下,油价大跌的可能性减少。其次,欧佩克剩余能源严重不足,缺乏对供给突然中断的后备补充能力,也是支持油价的一个重要原因。欧佩克如果继续扩大减产规模,必将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心理影响,有可能会导致油价再度大幅波动。此外,据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基金持仓的原油净头寸由空翻多,变动率达461.97%,净多头头寸达17353手,也给了市场很强的信心。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