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石油媒体聚焦 » 正文

油价不稳致燃油税改革受阻 征收公路养路费合法

日期:2006-11-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新京报

国际石油网

2006
11/24
08: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价 不稳 燃油税 改革 受阻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国务院法制办就交通税费改革和养路费征收答疑

    目前,社会上比较关注交通税费改革进展和公路养路费的征收等问题。为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并称在燃油税没有出台前,各地仍按照现行规定征收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公民建议审查有关收取公路养路费的法规、规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称:最近,法制工作委员会收到了有的公民对收取公路养路费的法规、规章进行审查的建议,并依照法规备案审查工作程序及时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进行了沟通。关于公路养路费的沿革和交通税费改革的情况是,早在1950年,原政务院就制定了“用路者养路”的政策。

    燃油税出台前征收公路养路费合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的规定,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了《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实施方案》,2000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后发布。《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实施方案》规定:“在车辆购置税、燃油税出台前,各地区和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车辆购置附加费、养路费等国家规定的有关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征管工作,确保各项收入的足额征缴。”交通税费改革是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的授权,由国务院决定分步骤进行的,在燃油税没有出台前,各地仍按照现行规定征收公路养路费等交通规费,是符合法律规定的。

    ■问答

    燃油税没出台因油价不稳

    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修改后,燃油税没有出台的原因是什么?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答:2000年时,考虑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较高、波动较大,为稳定国内油品市场,国务院决定分步实施交通和车辆税费改革。第一步,从2001年1月1日起,先行开征车辆购置税取代车辆购置附加费;第二步,根据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变动情况,由国务院择机出台燃油税。近年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大幅度上涨,并一直处于高位运行,燃油价格很不稳定,我国成品油价格也有了大幅度提高。在此情况下,没有推出燃油税改革的具体实施办法。

    将择机建议实施燃油税改革

    问:燃油税有可能在什么时候出台?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答:开征燃油税,建立以燃油消耗量为基础的税收制度,对于理清道路交通方面的税费关系,促进节约燃油、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具有重要意义。近几年,对与用车上路无关行业用油的补偿机制和渠道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下一步,有关部门将根据市场变化情况,积极推进燃油税改革工作。一是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情况,修改和完善燃油税实施方案,并进一步落实改革配套措施;二是继续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变动情况,在恰当时机向国务院报告实施燃油税改革的建议。

相关新闻:我国政府积极为出台燃油税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新华网北京11月23日电 就社会比较关注的中国交通税费改革进展和公路养路费征收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采访。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虽然燃油税暂时没有开征,但近些年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一直在认真研究完善燃油税改革方案和配套措施,积极为适时出台燃油税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