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统计 » 石油统计动态 » 正文

胜利油田海洋原油生产提速

日期:2007-02-09    来源:胜利油田网  作者:胜利油田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02/09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胜利 油田 海洋 原油 生产 提速

2007年,海洋原油配产比2006年增加9.2万吨,达到225万吨,是胜利油田增产幅度最大的一家采油厂。

海洋采油厂党委书记朱庆国说,2007年,是胜利海洋石油开发的提速年。

他说的提速,是指海上石油开发的速度。资料显示,海洋石油开发2000年原油产量达到217万吨后,“十五”期间海洋原油产量一直保持在210万吨左右。“十一五”期间,埕岛油田根据开发状况和形势逐步提液,使原油生产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势头。

在朱庆国看来,海洋石油开发具备提速的基础。从资源方面看,浅海地区的总资源量约12亿吨,目前已找到的探明加控制储量为5.5亿吨,剩余资源潜力较大。“十五”以来,海上平均每年新增可采储量在220万吨以上,资源接替实现了良性循环。在开发方面,近年来,通过强化注水、综合调整、精细管理,油田开发形势好转,稳产基础进一步增强。在管理方面,他们对海上生产规律的认识逐步加深,管理经验不断丰富,管理制度、运行体系日益健全完善,管理方式在逐渐向规范化、精细化转变。在技术方面,技术接替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精细油藏描述、优快钻井、海工建设模式优化、高效注水、长效防砂等油田开发配套技术在不断完善,适应海上发展的科技支撑体系进一步形成。

他说,这次调整的环境有利。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大,面临的行业环境十分有利。局党委站在实现“百年创新,百年胜利”的高度,提出“油气硬稳定,改革大突围,管理上水平,和谐向前进”的阶段目标,将“油气硬稳定”作为创建“百年胜利”的重要基础,把海上作为主攻方向之一,在政策、资金、管理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海洋提速事关全局。中石化规划到2010年原油产量要上升到4300万~4500万吨,强调指出,“东部硬稳定,关键看胜利”。从胜利油田现状来看,陆上勘探开发难度加大,主力老油田大都进入“三高”阶段,稳产基础十分脆弱。局党委、分公司领导重点强调,把海上作为产量战略接替阵地,以海上大发展来确保胜利油田“油气硬稳定”。因此,能否实现海上大发展,直接关系到中石化和胜利油田的发展大局。

在海洋工作,一刮大风,朱庆国总是提心吊胆。采油平台和海底管线等部分设施逐渐接近设计年限,注采输、电力、自动化等生产系统锈蚀老化严重、新旧并行,安全环保隐患尚未彻底治理。加之海洋环境因素影响复杂、不可预见,对突发事件缺乏有效的检测维修和应急处理手段。油区治安形势仍未得到根本改观,安全环保工作进入高危期。油田稳产基础十分脆弱,新区产能阵地分散、规模小,建设周期长,产能建设的难度越来越大;老区措施挖潜和调整难度增加,制约稳产的矛盾突出。海上生产施工装备和力量不足,作业、钻井力量紧张,制约了生产主动权。

 

朱庆国说,尽管面临着困难与压力,海洋石油开发依然前景光明。今后几年,海上油田面临着难得的历史机遇。局党委、分公司从油田大局和海上实际出发,调整海上油田开发政策,作出了改造海上老油田,开发海上新油田,推动胜利海上油田开发实现跨越式大发展的战略决策。根据分公司的规划,“十一五”期间,海上油田要进一步加快新老区资源动用节奏,在老区通过实施细分层系、加密井网、提高液量等综合调整措施提高采油速度和采出程度,在新区通过应用水平井技术、优化海工建设模式等实现高速高效开发,努力形成新的产量增长点。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