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监测表明2季度煤炭、石油化工、家电行业运行良好

日期:2010-07-24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中国政府网

国际石油网

2010
07/24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0年二季度重点产业景气指数发布。监测表明,煤炭行业景气状况持续改善,石油化工行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状态,家电行业维持良性增长态势。

  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二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101.4点,比上季度上升0.7点;预警指数为103.3点,较上季下降3.4点,继续处于“绿灯区”内。指数的变动表明,煤炭产业的景气状况仍然处于改善之中,产业自身发展动力逐步增强。

  从煤炭产业具体指标来看,二季度我国原煤产量同比增速在连续4个季度强劲上升之后首次回落。这主要是由于煤炭企业加大并购重组力度和安全生产管理,煤炭产能扩张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煤炭产业产品销售收入连续5个季度上升。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煤炭需求增多,将推动煤炭销售收入进一步增长;煤炭产业利润总额达到单季历史最高水平,这对于煤炭行业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将起到积极影响。

  指数报告分析认为,煤炭产业应建立健全煤炭产业综合监管体系和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优化煤炭产能结构,积极探索煤炭产业的新型发展道路;进一步提高煤炭供应保障能力。

  今年年二季度中经石油行业景气指数为100.5点,比上季度下降0.6点,比去年二季度上升2.1点,显示石油行业总体景气回升放缓,出现小幅波动。中经化工行业景气指数为101.3点,比上季度上升0.1点,比去年二季度上升3.4点,显示化工行业总体景气状况仍持续回升。两个行业的预警指数继续运行在表示行业总体运行偏热的“黄灯区”。

  指数报告认为,二季度石油行业的主要产品产量实现了同比和环比增速的双增长,产品销售收入再创历史新高,但同比增速放缓,进出口额增长有限。化工行业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和环比均有明显增长,出口额持续反弹,销售增长幅度总体大于石油行业。总体来看,二季度两个行业运行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增速较一季度有所放缓,但行业继续向好的走势基本没有改变。

  今年二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100.3点,比上季度上升了0.5点,比上年同期提高3.9点;预警指数为106.7点,与上季度持平,运行于“绿灯区”中心线以上。

  指数报告显示,在构成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的6个指标中,行业销售收入、税金总额、固定资产投资、从业人员数均较上季度有不同程度的上升;行业利润总额和出口指数则有所回落。

  指数报告称,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保持回升,政策因素起了明显的拉动作用。国家先后出台的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节能产品惠民工程等,对启动农村市场、激活城市高端市场、推行节能减排产生了巨大作用。我国家电行业正处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因此,家电行业应把握政策机遇,积极推进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优化产业链等各项工作,为下一轮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