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独山子石化公司集中力量研发高端特色产品

日期:2010-07-2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王巧然

国际石油网

2010
07/26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公司

    独山子石化公司地处边疆少数民族地区,为克服大量产品长途销往内地对公司效益提升的影响,2010年提出了实施“科技创新、差别化”战略。按照“生产一批、研发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独石化加强产品和技术储备,研发“高效、尖端、特色”产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特,人特我尖”,确保企业产品、技术和各项指标始终保持先进水平。

  近年来,独石化充分发挥产研销一体化优势,组织开展了稀土顺丁橡胶等五大新技术研发,开发的铬系大中空专用料、聚丙烯流延膜和PPB管材料等特色产品,突破工艺包,形成了专有技术,填补了中国石油产品空白。

  在中国石油股份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独石化投入资金8000多万元,逐步形成了与炼油化工大发展相匹配的技术支持体系,具备了原油评价、树脂产品开发、橡胶合成研发等能力,为新产品开发以及大项目投产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独石化合成树脂、合成橡胶、原油评价三大研究中心建设初步成型,原油评价实验室被确定为中国石油原油评价重点实验室。

  百万吨乙烯建成投产后,为发挥装置规模和技术优势,早创效益,独石化积极消化引进技术,新装置经受住了严冬考验,实现平稳运行,投产不到3个月,就有16项指标达到设计值。今年年初以来,公司按照板块调整优化产品结构的要求,采取逐步实施策略,开发中国石油重点产品PE100管材专用料,今年6月正式进行PE100管材专用料试产。由于前期准备充分,转产过程平稳有序,产品迅速达到指标要求,加工性能优良,已通过静液压强度测试、慢速开裂测试和爆破测试。

  产销研结合,对市场反馈快速反应。石化工程投产后,独石化进一步强化科研—生产—销售各个环节的密切沟通与合作,加快了专用料等产品开发与改进调整的速度。尤其密切与各大区销售公司的联系,为及时掌握产品实际应用状况,明确产品调整方向提供了依据。高熔指聚乙烯产品推广时,用户反映断丝、偏软等问题,项目组根据对国内外同类产品对比剖析情况,通过细分产品用途牌号,试产1个月后即解决了问题。

  独石化强化技术服务,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坚持每年组织市场调研和用户走访,专人跟踪市场信息,及时调整产品结构优化方案,持续改进产品质量。大项目投产后,在销售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独石化迅速跟进市场,进行产品推介和应用试验,掌握第一手应用信息,针对问题快速剖析,及时解决了全密度聚乙烯抗冲击性能差、开口性不好、SBS鞋用料偏软、弯折次数低等问题,巩固了新产品市场。

  截至7月20日,独石化累计生产19个牌号树脂和橡胶产品。其中,高熔指聚乙烯、PE100管材混配料等产品替代进口,累计投放市场5万多吨。

  近年来,独石化先后开发新产品40余种,PE80级管材料、大中空专用料、聚丙烯流延膜专用料等产品成为中国石油品牌产品。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