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企业 » 石油相关企业要闻 » 正文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再启海外找油路

日期:2010-07-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经济观察网

国际石油网

2010
07/2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石油企业

   来自陕西的延长石油集团再次启动了到海外找“油”的行动,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其希望通过并购获得中非共和国一处石油区块特许专营权的想法,已经得到了陕西省发改委的批准。这已经是近年来,延长石油第三次到海外去寻找新资源点的行动。

  延长石油集团是一家特殊的公司。它是中国除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央企之外,唯一一家拥有原油开采资质的公司,由陕西省政府控制,其现有油田区块基本位于陕北地区,当地人士称,组建该公司的背景是“体现了中央对革命老区的照顾”——石油是暴利行业,延安市超过70%的财政收入都来源于这家公司。

  延长石油希望通过并购,来获得中非共和国的一处石油区块。此前,保利科技中非国际公司的全资子公司PTI—IAS Petroleum Holding Company拥有的中非东北角B区块(约21210Km2)特许专营权。按照延长石油集团的设想,其将出资2081万美元,参与保利科技中非国际公司增发的104股股份,增发后延长石油集团占其股份总数的51%。

  据称,延长石油集团的出资将全部用于中非共和国B区块先导性勘探及相关支出,其中:800km二维地震勘探费1600万美元,爆破及土地赔偿费300万美元,地震数据处理、解释、综合研究及其它支出181万美元。

  这已经是延长石油第三次试图到海外寻找新的资源点。2008年,延长石油集团与香港上市公司中联石化约定,共同合作在非洲马达加斯加勘探开采经营油田。此后,延长石油集团还试图获得泰国的一处3960平方公里天然气资源项目,该项目采用矿税制合同模式,勘探期总投资9650万美元。

  不过迄今为止,这些项目都处于勘探阶段,不能有真正产出,也无从判断前景是否乐观。延长石油集团高管在2009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海外刚刚起步,今年计划打3口勘探井”、“最乐观的讲,即使产生效益,也是5-8年以后了。”

  但无论如何,这家特殊的公司必须要“走出去”,才能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目前国内的主要油气资源区块基本已经成为中石油、中石化等央企的登记区域,已经形成了基本的石油秩序。

  而即使在其“大本营”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登记油勘探开发面积仅仅1万多平方公里,仅占全盆地的4.28%。“并且真正富含油的仅仅也就约四分之一的登记面积,我们就是在这不足3000平方公里的面积上支撑稳产年产量1000多万吨的艰巨任务”,一位延长石油集团人士说。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