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国际石油要闻 » 正文

石油财富大增 伊拉克经济开始从中受益

日期:2010-08-27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0
08/27
09: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石油 成品油

有迹象显示,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占领伊拉克7年之后,伊拉克石油行业终于能够达到军事行动开始前美国规划部门所设定的目标:为伊拉克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经过无数次检修之后,伊拉克石油产量已经回到战前水平。该国政府认为,与国际公司达成的油田开发协议很快就能够提高产量。伊拉克政府收入对石油出口的依赖达到90%,因此,石油产量提高预计将给其本就受益于高增长和低通胀的经济带来大范围支持。

根据伊拉克央行高级顾问Mudher Kasim提供的数据,过去三年,伊拉克经济平均增幅为4.5%,而在战前,其经济是一幅持续负增长的画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10年伊拉克经济增幅有望达到7%。

伊拉克经济依旧在经历数十年制裁以及中央计划经济带来的痛楚,没有人认为这里会出现经济奇迹。高居20%左右的失业率不断令该国失业年轻人面临被叛乱集团引诱的风险,经常中断的电力供应也让居民时而抱怨形势还不如战前。

布什政府否认为石油而战,但美国高级官员在军事行动早期就暗示,伊拉克的石油财富为其重建经济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

多少年来,伊拉克一直试图吸引外资和技术,美军入侵期间,其石油产量近乎为零。在这之后,该国石油基础设施和电网遭到严重破坏,反对外国入股伊拉克油田的声音则频频出现。

根据伊拉克政府的预计,现如今,其日均石油产量约为250万桶,其中有200万桶左右用于出口,与战前水平基本一致。

但伊拉克政府总理马利基(Nouri al-Maliki)2009年强力实施了油田拍卖,成功吸引了一些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这些公司同意了伊拉克提出的苛刻条件,以换取该国长期关闭油井的开发权。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 PLC)、道达尔(Total SA)、埃尼(Eni SpA)、卢克控股(OAO Lukoil Holdings)纷纷涌入伊拉克,而中国现在成为伊拉克油田的最大外国投资者。

英国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 PLC)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携手获得伊拉克南部Rumaila油田的开发权,这是该国产量最高的油田。BP表示,将为该油田投入大约150亿美元资金,到2017年,将其产量从目前的106万桶/天提升至285万桶/天。

伊拉克官员现在表示,他们希望最早能够在明年底之前将该国日均石油产能增加25万桶。而若所有公司均履行产量承诺,到2017年,该国日均石油产量将增加近1,000万桶。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