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中国民企500强: 利润不及中移动中石油利润和

日期:2010-08-30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石油网

2010
08/30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企500强 中移动 中石油

   被视为反映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现状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最新榜单昨日由全国工商联在京发布。数据显示,中国民企500强的盈利能力虽大幅提高,但与央企仍无法同日而语,民企500强去年的净利总和还不及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两家央企。

  从榜单来看,江苏沙钢集团去年以1463.13亿元的营收蝉联榜首,苏宁电器和联想控股分别以1170.03亿元和1063.75亿元紧随其后,位居二、三位。与去年相比,今年民企500强入围门槛由2008年的营业收入29.7亿元提高到了36.6亿元,增幅达到23.27%。

  尽管500强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提高,去年税后净利润与2008年相比增长32.84%至2179.52亿元,但是这个数字跟央企的吸金能力相比如同“小巫见大巫”。最能赚钱的两家央企——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去年的净利分别为1458亿元和1033亿元,其利润之和超过了500强民企的利润总和。

  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移动和中国石油属于国家垄断行业,其盈利能力是民营企业们望尘莫及的。虽然进入金融、石油、电力等垄断性行业一直是民营企业在呼吁和企盼的事情,近年来国家为了吸引民间资本也渐渐放宽了限制门槛,稍早前刚刚发布的“新36条”也明确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垄断行业。但长期以来,民营企业在多个行业中的地位并没有发生实质性改变,去年更是出现了一轮“国进民退”的大潮。由于“新36条”仍缺乏具体的实施细则,不少民营企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没对新政效果抱太大期望,民资地位的提升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