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油网 » 石油行业要闻 » 中国石油要闻 » 正文

亚洲陆地第一深井探寻川西海相奥秘

日期:2007-03-21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中国石化新闻网

国际石油网

2007
03/21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亚洲 陆地 探寻 川西 海相 奥秘

 

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资源战略,由陆相勘探向海陆相勘探并举转变,向川西海相这一资源宝地发起新冲刺。3月20日,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川科1井在四川省德阳市开钻。被专家誉为中国石油工业二次创业标志性工程之一的川科1井,是首口川西海相科学探索井,犹如一把开启地宫之门的强力利剑,不仅将有力提升我国超深井的石油工程技术能力和水平,更有望使川西海相成为集团公司资源接替的又一潜力主区。

     川科1井将将创造油气勘探史上中国乃至亚洲的多项之最。川科1井设计井深为8875米,向下钻深将超过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8844米,也比中国石化2006年7月完钻的井深8408米的塔河1井还深400多米;川科1井超深、高温、超高压的施工环境可谓前所未有,既对现有的石油工程技术提出了新挑战,又将大力推动中国石化物探、钻井、录井、测井、测试等施工能力再上新台阶;川科1井将首次使用第一台国产12000米钻机,这也标志着我国石油机械的制造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川科1井是开拓四川盆地海相勘探新领域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科学探索井。川西海相具有优越的油气成藏地质条件和勘探前景,是一个潜在的资源巨宝。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目前已发现孝泉-新场等四个台地边缘滩体,合计圈闭资源量达2.3万亿立方米,具备形成大中型气田的物质基础。自从2006年以来,该局、分公司整合科研力量,加速川西海相勘探进程,对川西海相12个剖面进行了野外地质考察,对川西海相成藏条件评价的2条测线进行了地震勘探施工,为部署川科1井奠定了基础,但如何进一步探明找到有利圈闭,弄清四川盆地海相的地质构造十分关键。

  川科1井也将成为中国石化乃至石油行业新理论、新工艺、新技术的前沿研究地和最佳实践场。川科1井将探索川西海相中下三叠统—下二叠统海相成藏地质条件,进一步了解龙门山前、上扬子等地质构造的演化规律,这对于推动海相勘探科技难题的解决以及地质科学探索有着重要意义。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还将同业界专家一道,展开地层与沉积相、烃源岩评价、储层特征与评价、盖层特征及评价、流体特征与分布规律、成藏主控因素及成藏规律、钻后评估、地层压力随钻预测等配套地质综合研究,以及储层改造、完井测试、注水泥、高温高密度钻井液等钻井完井技术综合研究。

  是科学探索,也瞄准油气成果。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还将力争把川科1井建成一口工业油气井,实现川西海相油气勘探的战略突破,为集团公司资源的战略接替做出贡献。
为了使川科1井的目的顺利实现,集团公司专门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并成立了以罗平亚院士和张国伟院士领衔的专家组。西南石油局、西南油气分公司将加强川科1井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管理工作,确保安全环保施工,并积极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工艺。

  川科1井计划在2008年11月31日完成施工任务。胜利渤海钻井二公司70691井队负责钻井,西南油气分公司工程监督中心负责监督,西南石油局工程服务处、录井工程处XN038录井队、井下工程处固井队、测井公司XN303测井队、测试中心综合试油队分别负责钻前施工、录井、固井、测井和测试。这些队伍都具备中国石化“甲级”资质。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耀峰,股份公司顾问牟书令,股份公司副总地质师、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金之均,西南石油局党委书记、局长薛万东,西南油气分公司经理徐向荣,石油工程西南公司经理袁清以及四川省、德阳市的相关领导参加了开钻仪式。

 

 

返回 国际石油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